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Nikon D90 正式發表



之前一直有些怪謠言傳出的 Nikon D80 後繼機–D90,現在終於正式的發表了。在我的感覺,Nikon真的想把以往單眼跟一般相機的傳統區格改變。以前的區分方式基本上就是一般用途跟專業用途,主要也是價格問題,所以只有專業人士有專業需求時,才會花大錢買單眼。因此單眼上的設計就不是那麼的親民,因為是為專業用途設計的。不過現在單眼的價格真的低到想買的人都買得起的地步(雖然沒有到隨便買的地步啦),所以親民的功能就成了搶這塊新興的大市場的利器。

而Nikon近幾年來的數位單眼很明顯有這種趨勢,先是下放了許多專業機–D200功能的準專業機–熱買兩年多,現在還有人想靠著D90低接D80。之後,D40、D40X、D60都打著低價、一般由DC入門的玩家習慣的操作方式,只差當時還沒把live view加進去而己。

現在D90問世,它不但有之前入門機所有的功能,還加上了準專業機這個等級的快速鍵來方便稍為高階的使用者。(其實剛入門的人也能很快上手,像我習慣D80一樣),此外除塵、live view也都加入了。同時循著D80的熱賣模式,D90也擁有許多D300的血統,像是3D追焦、強化ISO、新增的圖片處理功能(調整水平、魚眼…)…等。而另外最大的賣點,D90它是世上第一款可以錄影的DSLR,不過可惜的是,它只能手動對焦、錄影時間有限(不是受限於記憶卡容量)、單聲道。但是我想還是很令人心動,如果我手上沒有D80的話,我應該就會考慮上D90了。只是在手上有D80這台還是相當實用的相機,而且它又工作的相當順利,我也習慣了它的個性,我應該不會這麼快就因為這些功能而換了D80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