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煙火攝影實戰心得

星期六(8/2)跑去拍了2008大稻埕煙火節,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親身參與煙火攝影。在這之前並沒有任何的經驗,所以基本上這次是去看煙火…順便拍照,順便累積經驗…。而實際上也累積了一點經驗,這真的要感謝我的運氣不錯,陰錯陽差身邊站了一位攝影老師,還有一堆他的學生。

如果這位老師,是自己一個人來拍照,他可能只會默默的拍他的照,那我什麼也不會聽到。不過就因為他身邊有一堆學生,所以開拍前,他當然要耳提面命一番,而這時我就豎起了我的大耳朵,仔細的聽了前輩認為的注意事項。

首先,他的想法是,低ISO,縮光圈,長曝光時間。他認為這樣可以得到比較純淨的畫面,又可以把煙火表現出來。不過要怎麼實作呢?這位前輩是利用當時背景的新光三越作為測光的對象,把ISO設定為100光圈縮至f/11,最後測得曝光時間約為13秒,可以讓新光三越大樓的曝光為正確的曝光。

而小弟粗淺的想法則正好相反,我總覺得煙火是美麗是瞬間的景色,因此我想抓住的是眼中正美的那個瞬間,所以我的設定完全跟老師相反,ISO設為800光圈全開快門約1/10

由於我雖然鐵齒又固執,但也保守,所以我除了堅信我的方法應該也可以拍出佳作外,我也不排除嘗試有經驗的高人的結論。我兩種方式都有嘗試,結果直接以實例來看吧:

1.不自量力的結果

這張已經是用我的方法中,算比較好的結果了。
設定為
ISO: 500
快門: 1/10 sec
光圈: f/5.6

2.大師的經驗

這張還不見得是最優的一張,但還蠻容易就有這樣的成果。
ISO: 100
快門: 15.0 sec
光圈: f/16.0

說起來結果還蠻明顯的,只是我還是有些地方不了解,也許這是經驗得到的結論吧。就是,老師完全沒有考慮煙火亮度的問題,也許是沒辦法考慮吧,只能由經驗得到ISO 100是足以讓煙火順利的成像在感光元件上。我會想要用高ISO的原因之一,是怕煙火那樣的光線無法順利的成像。還有反過來,曝光時間拉到10~15秒,那會不會過曝?雖然大部份沒有,但其實是有機會的。
如:

ISO: 100
快門: 4.0 sec
光圈: f/11.0
像這張當時大約估一下設定的值,拍起來就爆了,事後算算,光圈雖然大了一級(f/16 -> f/11),但快門快了兩級(15 -> 4),理論上會更暗才對,它卻過曝了。我思考後的想法是這樣,因為煙火存在於畫面上的時間跟快門是不相關的,所以快門無法影響煙火的曝光,因此只剩光圈可以控制了。我想這也是老師一開始就用光圈優先的方式來測出快門用多少,而不是用自己希望的快門來決定光圈吧。

1 則留言:

瓶子 提到...

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光圈決定煙火軌跡的粗細、顏色(大了就白了),快門決定軌跡的長度。

說來好簡單,但要把景也拍進去就好難呀。
小弟我一直沒成功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