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攝影的本質!?(二)

承 攝影的本質!?(一)

在我進入研究所之後,因為週遭朋友的影響之下,我買了第一台相機,當時買這台相機的主要目的,就是到處拍,留下生活的記錄,出遊的記錄,白目的記錄。(還有朋友每天會在自己的日記中留下一張「床的記錄」,他說那是唯一可以證明他活了一天的畫面…0rz)另外就是當時開車往來家中與學校,帶著相機,也是以備萬一發生事故時,可以拿出來用。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CANON A540,選擇它是因為我拍照時不想完全的交給相機,這跟個性有關,我喜歡追根究底,不喜歡「反正能拍就行了」(雖然當時什麼都不懂)。而這台相機就是包含了較高階的相機上所擁有的 P(Programing)模式、AV(光圈優先)、SV(快門優先)及M(手動)等模式。看到這邊,有概念的朋友應該就會知道,會這樣的人,往往只有個驅動的導火線、一個購買的衝動,就會往更高階的器材前進。

隨著身邊幾個玩相機的朋友,在有了收入後,都進入了DSLR(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ct,數位單眼相機)的世界,我買單眼的導火線就這樣布下。接著在一位老朋友突然告知,他即將結婚的消息,就成了引爆這一切的火苗。為了想要在這場婚禮上幫他拍到美美的照片,我決定買一台單眼來取代我手上的小DC,經過短期快速的研究,我就買了下去(這是許多因衝動而踏入這個世界的朋友所犯的錯)。雖然我並沒有買到不喜歡的相機,我目前仍然覺得它是符合我需求的相機(包括價格及功能),但是有許多功能,我是不懂的,是在買到手後,才了解的。甚至有些功能因為規格上沒寫,我也沒想過相機上有沒有這個功能對我有沒有影響,是看到了,才知道有這個東西。這樣的情況,如果在買了之後,才發現有一樣功能,你很喜歡,或者你有需要,可是別人的相機有,你沒有,肯定是一整個奇蒙子不好(目前為止我的都有,所以我覺得它不錯)。

進入了單眼世界後,對我而言,有兩大問題,一個是操作不當,另一個是「錢井深」。首先操作不當,最主要的就是單眼可調整的項目比DC多,性能比DC強悍,所以當你跟我一樣不愛用Auto,又不懂得設定的人,就會發現,它強悍的性能會把缺點曝露無疑。所以我剛開始使用單眼拍照時,很多照片比DC拍的還糟。害我第一次帶單眼跟人家出遊時只能依懶Auto。

至於另一點,錢井深,就要綜合下一項目一起說明,所以就留到下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