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原來悠遊卡可以幫別人刷喔!?

來台北一年了,在台北,交通真的是能搭捷運的話最方便了,所以基本上為了不用找停車位,我的交通工具就是大眾運輸工具。因為我本來是隨身攜帶悠遊卡,不過後來我為了儲值的便利性,外加需要一張信用卡,所以我就辦了悠遊聯名卡。當然集合了這兩個功能的卡,當然就是「常駐」在我的皮夾裡。

說到這邊好像跟主題都沒什麼關係…重點來了,有時有朋友從中部上來找我時,搭公車必需要準備零錢,搭捷運必需要買單程票。這也就罷了,有時同行的台北朋友,忘了帶悠遊卡,可是又因為平常都有卡,並不會特別的去記得帶零錢時,就會有些麻煩了。基本上捷運是比較沒有問題的,因為有售票機、有兌鈔機、有服務台,可是在公車上,大家都沒零錢時該怎麼辦?通常就只能闊氣的把紙鈔丟進去…運氣好一點的,可能會有其它乘客仗義相助。

其實啊,情況是不用這麼尷尬的,不過我這個外來客,也是最近才知道。前幾天我照著一般下班回家,在公車站等車,在我上了車,朝剩下的空位放下我沉重的身軀。接著有兩位小姐上了車(老實說,我本來只知道有人上了車,並不知道是「兩位」「小姐」),就在這時,我聽到其中一位問了司機先生:「我可以幫她刷嗎?」,這時,我心裡在想「怎麼會有人問這麼白痴的問題?當然是…」,「可以啊」司機毫不考慮的回答。我當時傻眼了…還好我只是默默的聽著這些對話,並沒有作出任何的反應。接著就看著這位小姐先是刷了一次卡,然後司機先生按了一個鍵,最後她又刷了第二次,就這樣,兩位小姐用一張卡就搭了車。

後來想想,如果是一段票的公車,這樣的作法似乎沒什麼問題,不行才令人覺得奇怪。可是如果是兩段以上的呢?(台北我只知道有兩段,有超過的嗎?)(註1)這樣的作法似乎會讓段數的計算產生困擾,雖然說在硬體上沒有限制的話,是也作得到。

註1:在中部也有類似悠遊卡的產品,它稱作「e卡通」,表示一卡就可以通,目前它通行於中部幾個縣市。由於中部許多客運都會進入台中,所以這些客運都有使用,因此,e卡通,可以搭車到南投、彰化(也許還有,但我個人知道的就這些)。可是這個範圍太大,所以車資不是一段、兩段這樣就能解決的,而e卡通採用的解決方法是–上車刷卡、下車也刷卡,用這個方法來判斷該卜多少車資。這樣的話,如果要支援「幫別人付費」這個功能可能就有些困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