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原來狼神在下愛吃義大利菜是有原因的

狼神我呢,不知道為什麼?身為台灣人,可是很多中國人的美食,我並不是很愛吃,可是義大利菜卻很合我的口味,之前去歐洲時,瑞士的食物我沒特別的感覺,法國的海鮮我不愛,義大利菜道道吃到盤底朝天,完全沒有什麼口味不合的問題。連狼神的媽都覺得「你倒底是台灣人還是義大利人?」

後來在旅程中,其實導遊有提到,只是沒特別的聯想,最近看到網路上有一則新聞,我才想起來。這則新聞是說羅馬的建國傳說中提到的一個地方似乎被考古學家找到了,而這個傳說是說羅馬的建國者是一對被狼養大的雙胞胎。詳情參考下文,此文節錄自WIKI百科。
-------------------------------------------------------------------------------------
羅穆盧斯(Romulus,約前771年出生[1],約前717年逝世)和瑞摩斯(Remus,約前771年出生,約前753年逝世)是羅馬神話中羅馬市的奠基人。在羅馬神話中他們是一對雙生子。他們的母親是女祭司雷亞·西爾維亞,他們的父親是戰神瑪爾斯。按照普魯塔克和蒂托·李維等的傳統羅馬歷史記載羅穆盧斯是羅馬王政時代的首位國王。

羅穆盧斯和瑞摩斯的祖父努米特及其兄弟阿穆利烏斯是從特洛伊逃出來的人的後代。他們的父親死後努米特成為阿爾巴隆加的國王,而阿穆利烏斯則獲得了王家寶藏,其中包括埃涅阿斯帶來的特洛伊的金子。

由於阿穆利烏斯擁有寶藏,因此他的權力也更大。最後他將努米特推翻,自己篡位為國王。但是他怕努米特的女兒雷亞·西爾維亞會生出孩子來有朝一日推翻他,因此他逼迫雷亞·西爾維亞成為一個維斯塔貞女。維斯塔貞女是維斯塔的女祭司,她們必須是處女,而且發誓不與男人發生關係。

一天晚上,戰神瑪爾斯來到西爾維亞所在的維斯塔廟裡強姦了她。一種說法是瑪爾斯化成狼強姦了西爾維亞。西爾維亞生下了兩個異常健壯和美麗的雙胞胎男孩:羅穆盧斯和瑞摩斯。阿穆利烏斯因此非常生氣,他下令將西爾維亞活埋(這是對違反了其誓言的維斯塔貞女的處罰),將雙胞胎拋棄到郊外。另一種說法是阿穆利烏斯下令將西爾維亞和她產的雙胞胎一起丟入台伯河。

被派去殺羅穆盧斯和瑞摩斯的僕人不願殺這弟兄倆,因此將他們的搖籃放在台伯河畔。河漲水時穩穩地將搖籃帶走了。
在奥斯蒂亚发现的一座神坛,上面显示着罗穆卢斯和瑞摩斯被发现的过程。今天这个神坛保存在玛西摩宫
在奧斯蒂亞發現的一座神壇,上面顯示著羅穆盧斯和瑞摩斯被發現的過程。今天這個神壇保存在瑪西摩宮

台伯河的河神保護羅穆盧斯和瑞摩斯,最後將他們的搖籃引導到維拉布魯姆沼澤的一顆榕樹下,因此在羅馬榕樹擁有很高的象徵性意義。隨後河神將雙胞胎帶到帕拉蒂尼山上,在一顆榕樹下一條母狼飼養了兄弟倆。還有一隻啄木鳥餵他們吃。狼和啄木鳥均是瑪爾斯的聖獸。由於拉丁語中狼(Lupa)還有妓女或者狼神的女祭司的意思,因此也有人認為實際上所謂的狼是人。
-------------------------------------------------------------------------------------

由上述傳說得知,羅馬人的起源跟狼有相當的關係,而現今的義大利基本上就是發源自當年的羅馬。所以我跟他們會合得來大概也可想而知。另外羅馬跟基督教之間的問題,似乎也牽扯進了狼,進而造成世界上的人類,普遍的憎恨狼,所以我跟基督教甚至他老爸的天主教一向合不來,但這方面的詳情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