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測試工作並不好作啊~

雖然我個人不是專職的測試人員,不過身為軟體工程師,至少自己寫的程式自己要測過吧。加上自己這個小組,在把新版的程式交給真正的測試部門之前,總是要整個測一下,以免一出去就問題百出。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的測試實際上並沒有很嚴謹,都是一般已經懂得操作的人會作的動作而已。

那到測試部門當然就不一樣了,他們模擬一般使用者,甚至是對資訊產品不是很了解的人,死命的操。目的當然是希望找出應該要處理但我們沒想到的狀況,因此我自己在測試時,有時也會多想想,別人可能會怎麼用?怎麼測之類的。可是問題就會發了,像是我們因為不是專職的測試人員,往往只是隨手測測,想到什麼測什麼,以前學校學的什麼黑箱、白箱測試都丟在一旁。甚至連基本的測試項目該包含什麼都沒有…老實說,這樣測起來,常常是丟三落四的。

另外測著測著,也想起以前學校老師說的,如果測試人員死命的找到BUG,那工作永遠作不完,每次修改BUG也都有產生新BUG的可能。但是如果都找不出BUG,萬一產品到了客戶手上又被發現BUG時,真的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題外話,黃河本來不是一直都不清了嗎?)

所以每找找到BUG時,他們必需列出清單,然後交給我們修改,我們修改後,再交給他們。而他們就必需「重頭到尾」完全的重測,以免修改程式的過程中有新的問題產生,就這樣一直到產品到可以量產的狀況為止。在這樣的循環中,我們研發人員,還會想東想西,看東看西,找解決的辦法,也許比較頭大,可是內容比較豐富,而測試人員,則是必需要不停重覆相同的動作,也許不用太花精神思考怎麼辦?但是卻是相同枯燥又不容鬆懈的工作,所以我說,這工作並不好作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