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updatedd

updatedd!?這是什麼東西?這是我最近摸到的一個程式。如果曾經用自己私人的電腦架過站的人,可能就會有相關的經驗,如果只是用網路上的免費空間,或是像現在流行的Blog,就應該不過遇到這個情況。這個問題就是–想要架站,可是沒有固定IP怎麼辦?

想要架設一個網站,不外乎就是希望可以讓別人或自己,可以透過網路連到這個網站。對網路有概念的人應該就會知道,要透過網路連到某個網站必需要知道這個網站的IP。有人可能會說,不用啊,我連YAHOO也從來都不知道它的IP,我只有用tw.yahoo.com就可以了。實際上呢,這個說法已經接觸到這篇文章的核心了,不過突然說明,太過唐突,就讓我慢慢的說明吧。

實際上,在茫茫網海之中,用來找到某一部特定的電腦的工具,是IP。正確的來說,是叫作Internet Protocol的通訊協定,而我們常常簡稱為IP的,則是這個協定中使用來分辨不同電腦的位址,正確的名稱為IP Address。由於這個位址是一串數字,不容易記憶,所以有人想出了解決方法,稱為Domain Name,也就是剛才提到的"tw.yahoo.com"這種東西。

如果有自己設定windows上的網路設定的人,就會知道,裡面有個叫DNS的東西,那就是Domain Name Server。當你把"tw.yahoo.com"打進IE的網址列時,IE會先去問這個DNS,看看"tw.yahoo.com"對應的IP是多少,然後才用IP連到yahoo去,所以實際上網路使用的還是IP。
(如果不相信,可以試一下,把網路設定中的DNS清空,網路還是可以用,只是用"tw.yahoo.com"就連不上了。)

回到重點,如果你要架站,可是沒有固定IP,會有什麼問題呢?就是別人(或你自己)想要連上這個網站時,不知道要用哪一個IP。那如果用DNS呢?那也一樣,因為DNS也不知道現在你的電腦用的是哪一個IP。所以其實也沒什麼辦法,只能在每一次換IP時就要通知大家一下,告訴使用者說,我現在用的IP是多少。不過實際上這麼作的話,問題很大吧,三不五時要通知一下,應該也不會讓人想用這個網站吧。(如果只有自己用,也不怕麻煩,那也OK)

所以後來就有解決的方案產生了,這個方案稱為Dynamic DNS(DDNS),也就是網路上有人提供這樣的服務(付費、免費都有),他們提供你申請Domain Name,並讓你把它指定給某個IP,到目前為止都跟一般的方式一樣。除此之外,他們會提供一個小程式,這個程式會定期的把你目前的IP回報到這個提供服務的網站,他們就會把你申請的Domain Name改指定到新的IP上,如此一來,別人就可以用同一個Domain Name連進你的網站。(註1)

最後,我現在摸的這個updatedd,就是一個在linux上使用的DDNS的軟體,而且它還可以支援將近十家的Dynamic DNS的服務。所以即使你有多個DDNS的帳號分散在不同服務網站上,也不需要為了每個帳號都裝個別的IP更新軟體。

註1:實際上效果不是立即的,所以還是會有一小段時間會連不到,這是DNS運作上的問題。網路上有許多DNS,要讓所有的DNS都把這個Domain Name指向新的IP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