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攝影的本質!?(一)

好像自從原本很高貴的專業攝影器材–單眼相機漸漸的普及,攝影相關論壇也如雨後春荀般的冒出來後,這個問題常常會被拿出來討論。不過在下第一次看見類似這樣的討論標題時,身為理工出身狼神,直覺得的反應就是–啊不就是光線經過透鏡後成像在底片或感光元件上嗎?但想想,這些專業的網站,怎麼會為了這種小學就教過的事(雖然我也忘了細節了)而大肆討論呢?一定有更深奧原理在其中!可是點進去一看…

原來,攝影人對這個所謂的本質,重視的不是相機如何拍下照片,而是攝影師是如何去運用相機拍出好的作品。這其中所謂的如何運用相機,多半不在於討論技巧,而是攝影者該有的心態。通常會發起這樣的討論的人,都是對攝影已經略有研究但卻開始迷失,或者是已經有所成就,但對目前因器材日益普及而大量增加的攝影人口的行為、心態有所感觸。

一開始看了這樣的文章,我沒有很明顯的想法,因為當時,開始接觸相機,真的是因為數位相機開始普及,而且比起以前的傻瓜相機還要方便,因為不需要底片,加上身為資訊工程出身的我,操作電腦可以說是家常便飯,所以處理相片,完全不需要假借他人之手。在這種情況下,看著同學、朋友們手上的相機,隨時可以記錄下出遊的畫面、生活中的個種事物。因此我也買了一台數位相機(Digital Camera, DC),就這樣,我也開始拍照,但由於接觸時的起因,我拍照時並沒有想什麼,只是想把眼前的事物記錄下來而已,所以我沒有去思考過什麼叫攝影的本質。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