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登山雨衣耐用度

根據先前的文章記錄:
2011.01.18 登山雨衣
2011.12.27 防潑水噴劑
我應該是在2010年尾到2011年初買了這件登山雨衣。

而到了2011年尾就有出現防潑水效果降低的現像,
到昨天(2013.03.31)我居然發現它居然破了!?
不過它的破法,並不是整個穿透的破,而是內裡的部份破了,外層沒事。
不知道這個狀況會不影響防水效果?
也不知道這樣的損壞是我自己保養不良?還是壽命已到?
這件用的是 Patagonia 的 H2NO,如果是 Gore-Tex 會有差別嗎?
(這會不會是 Patagonia 有了自家的 H2NO 卻還是改用了 Gore-Tex 的原因?)

補上照片






全部都在脖子這一帶,不知道跟我的使用、保存的方式有沒有關係?

==================================================
後來我把這個問題透過FB問了台灣代理商。得到的回應如下:

你好:
這樣的狀況在2.5層風雨衣上發生的原因,清洗的頻率太少,導致人體的鹽分和油脂破壞了防水膜.2.5層風雨衣基本上好好照顧,保存在乾燥環境的話,大概有4年的壽命.
清洗方式如下:
a.先用軟毛刷局部清潔特別髒的部分
b.將特別髒的部分沖洗乾淨
c.拉上衣服上所有拉鍊,把魔鬼氈袖口黏好
d.在洗衣機中,徹底的溶解"中性洗衣劑",洗衣劑中不可含有漂白劑和柔軟劑成分
e.如果一次洗一件風雨衣的話,可不用洗衣袋,多件一起洗的話,請使用洗衣袋
f.如果烘乾方便的話,請使用低溫烘乾,可以活化表布的防潑水處理.假使風雨衣已經使用兩三年了,烘乾也不能活化防潑水處理的話,建議使用 Mcnett 防潑水噴劑 (http://goo.gl/AUSw8) 來加強防潑水處理
g.千萬不要把衣服存放在潮濕的環境中,會讓風雨衣加速損壞
但是沒關係,請拿到我們的店面,我們可以看看有甚麼辦法幫你處理.

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

4/7
我拿到實體店面去,店員表示這個就是防水透氣膜破了,是沒有辦法維修的。
可以自付運費他們幫我寄回美國原廠,原廠可能會換一件相同或類似型號給我。
其實我聽到有點驚訝,沒問原因、沒管買多久,原廠會換一件給我!?那好像還蠻值得寄回去換一下的啊?
所以我付了六百元運費,寄回原廠。預計一個月內會回來。

心得:
我這件是2層布(或也有人說是2.5層),裡面跟人接觸這層就是那層重要的防水透氣膜。
(如果是Gore-Tex產品,這層就是搶了你最多錢的部份)
據說,它是蠻怕油污、汗水的(我個人覺得主要應該是汗水吧),所以我破的部份都是脖子這一塊。
那不追求輕薄的款式的話,其實有所謂3層布的,在最裡面會多一層布料,就可以隔絕汗水。
據店員的說法,使用年限,可能會由3~4年延長到接近10年。

===================================================

4/20
昨天(4/19)晚上我接到店家打來的電話,說東西已經寄回來了。所以原廠就這樣送了一件新的給我,而且兩星期就拿到了。今天下著雨,本來懶得去拿了,後來因為朋友找我一起去光華買東西,回家的路上就順便去拿了。

由於本來的那個款式已經沒有了,所以他們給了我一件,一樣是2層布,一樣是H2NO,價格、顏色幾乎都一樣的 Torrentshell Stretch Jacket。


回家試穿了一下,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是新款,所以版型上有改良。本來那件,如果沒有拉拉鍊,或是拉的不夠高,會往後滑的感覺。然後領子的樣子也會變得比較怪。現在這件就不會了。

心得:
這樣的服務讓我有兩個矛盾的感覺,一個是,該不會它本來的售價就是把這樣的成本算進去吧?那沒去盧的人是不是就虧了?另一個是這樣的廠商真的是佛心來的啊!一般去哪找這種廠商啊?

2 則留言:

Jeff 提到...

在美國,不少廠商,尤其單價比較高的,都會有類似出乎意料的好服務,他們希望他們的客戶是開心的。當然同樣的,他們的爛客人確實也比較少,所以這樣的支出他們也都還應付得來

Jeff 提到...

在美國,不少廠商,尤其單價比較高的,都會有類似出乎意料的好服務,他們希望他們的客戶是開心的。當然同樣的,他們的爛客人確實也比較少,所以這樣的支出他們也都還應付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