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自助旅行


最近在 facebook 上看到朋友貼了一個連結。我本來也想貼過來,不過看到人家的 blog 寫的很嚴重「禁止一切無斷引用,未經同意引用文章一字一句一張圖都是竊盜行為…」
(不知道轉貼文章連結算不算所謂的引用?)
那我還是用我的話轉述好了,免得節外生枝。
文章的大意是,很多人,包括熟的、不熟的,甚至不認識的,都會找作者希望他可以幫忙排行程。只因為作者本身相當有自助旅行的經驗。(可能吧,我第一次看到他的 blog)

其實網路上很多人是這樣的,不管在哪個領域。常有人沒頭沒腦的就在討論版上貼,現在買哪台相機好?買哪台單車好?就希望偉大的網友提供完整的選項。這種的還好一點,因為他是貼在討論版上,回答的人願者上鉤。

像這位作者遇到的狀況真的就比較扯,不過這種狀況也不是只有他遇到。有位也算知名的 部落客 - 小氣少年,也在自己的 blog 上明白的寫:
  • 不幫看行程、不幫排行程,請針對有疑問的問題提出。
  • 不幫排行程、不建議行程、不推薦飯店、不推薦必看、必吃、必買、必逛。
  • 不幫忙日文翻譯,若需要日文翻譯時,我可以介紹其他熟識的日文高人(要收費)。
  • 不要拿別人的書來問我,我沒這麼大的雅量。
可見這個狀況還蠻常見的。

不過,朋友轉貼了這樣的文章連結後,他寫的東西…我就覺得…有點意見了。
======================================================
友人A:
連自己做功課都不會或不肯獲嫌麻煩的 拜託跟團

老娘我去個沖繩7天都做了一年的功課
看一堆網誌 光個飯店就改了4-5次
每天都在注意機票有沒有變更便宜稅金有沒有降
行程內容一改再改
最後總行程就寫了三個版本 更不用講隨手寫在紙上的行程
沒有本事做到一半的人也不要考慮自助了 拜託跟團

最後 如果你一定要堅持照你精心安排的行程走的話 拜託你自己去不要找朋友
======================================================
友人B:
本日金句:『如果你不能自助旅行,那你為什麼要勉強自己?』
======================================================

自助旅行當然是需要做功課的,至少最基本的是需要的,像是你去的國家要不要辦簽證?這個如果你不查,傻傻的買了機票就想去,那就 GG 了。

但是…去玩一定要這樣嗎?非要做個一年半載的功課?我想根據地點的不同,也許時間不一樣。但是我倒不覺得自助旅行就一定得搞成這樣,自助旅行,另一個目的是我們常講的「自由行」就是想自由,不想什麼都受旅行社安排好的行程限制。那為什麼要自己去做一堆旅行社做的事,然後再來限制自己?

我有個朋友,去東京,除了飯店訂好之外,什麼行程也沒排。帶了兩本旅遊書就去了,每天晚上才決定明天要去哪。反而處處是驚奇,玩得很開心。

友人B 的話,單看我是沒什麼意見啦,不過如果他指的「不能自助旅行」是不能達到 A 所說的地步的話…那我覺得自助旅行的門檻也太高了。

另外也有人一直覺得,自助旅行,第一要求就是要便宜…這個,我想也跟每個人的財力有關吧。對某些人而言,我想他不跟團是想要自由自在,但沒想過什麼都要省吃檢用吧。而且也很多人說過,其實自助不見得就會比較便宜。因為旅行社他有比我們個人要有更多的辦法拿到更低的價格。當然如果要去旅行的人本身就希望花最少的錢,玩的最盡興,那他可能要在這部份多下點功夫,不過如果要去旅行的人不在乎,旁人緊張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