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電子發票 - 手機條碼、共通載具

雖然我們推行電子發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過我發現還是有人會說:「電子發票大小不一樣,收集起來很麻煩」或者「電子發票還是要印出紙本來,哪裡有電子化?」之類的問題。這表示他們可能漏掉了一些資訊,而官方雖然有做相關的網站,但似乎在推廣上有點消極。所以很多人並不知道。

所以我就簡單來整理一下相關的資訊吧。
第一次使用手機條碼就上手 - 這是官方的說明網頁。
電子發票整合平台 - 官方的網站,申請手機條碼以及查詢都來這邊。

首先,先幫忙說明一下,現在如果你手上還有紙本的電子發票,這其實應該算是過渡時期的產物。因為不是所有人都符合電子發票的使用狀況,所以只好還是印給你。

你想想,便利商店要給你電子發票,你要他存去哪?要朋友寄 e-mail 給你,你也要先去申請一個 e-mail 帳號啊。

所以想使用電子發票,第一件事情就是需要有載具,用來儲存電子發票。一般最容易取得的,應該就是 悠遊卡 還有 iCash卡。使用這兩種卡,在便利商店消費,通常現在的店員都用得很習慣,會問你要不要列印發票?如果說不用,他就只會列印交易明細給你。(對,f還是要印東西出來,這是目前還是沒辦法完全電子化的一部份)

不過這個方法會有幾個小問題:
  1. 悠遊卡、iCash卡使用的通路有限,基本上就是各便利商店,其它地方不見得有辦法用。
  2. 需要自己去查詢有沒有中獎,有的話,要自己印出來,然後去領獎。

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要使用今天的重點 - 「手機條碼」
手機條碼就是所謂的共通戴具,它的好處正好就是可以解決上面的問題。
  1. 不管到哪裡,只要店家有支援電子發票就可以使用。(*)
  2. 可以主動通知中獎,甚至直接把獎金匯入你的帳戶。
  3. 可以整合悠遊卡、iCash卡的電子發票。
那該怎麼取得手機條碼呢?
先到 電子發票整合平台 申請,它會要求提供手機號碼、電子郵件。接著,它會發認證碼到你的信箱,請記住你的認證碼,以後每次登入都需要!(可以改,但至少要用來登入第一次)。認證通過之後,就可以取得你的手機條碼,還可以列印出來。如果你會常到不能使用悠遊卡、iCash卡的店家消費的話,建議你多印幾張,貼在你消費時會帶的東西上。像是手機、信用卡…等

接下來只要在消費時,向店家表示要使用電子發票(*),就可以使用電子發票。

另外,它有個叫做「歸戶」的設定,一開始我也覺得這個字眼,完全不懂是幹嘛用的?

現在我簡單的告訴你,它就是可以把你所有的悠遊卡、iCash卡設定為你這個帳戶使用的。
這樣,就不用一張卡一張卡去查有沒有中獎或找交易明細。就來這個網頁一次搞定。

接下來,你也可以直接設定「領獎資料」








把你的銀行帳戶給他,不但不用對獎,中了獎還會直接把獎金匯給你。


附註:
*:雖然說理論上是所有支援電子發票的店家都可以使用,但有時還是會遇上一點問題。像是自助加油,我目前遇過一家已經改電子發票,但還沒有搞定怎麼刷手機條碼。另外就是員工教育訓練的問題,收銀員可能不知道怎麼操作,你可能要多用幾種名詞讓他知道該做什麼?光講電子發票,可能會有問題的,因為電子發票裡面還有分。像是愛心碼,是直接捐給慈善機構的。所以除了電子發票,可能要提一下「手機條碼」或「共通戴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