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婚禮攝影紀錄

一生一次的婚禮,很多人都希望可以留下紀念。加上現在數位相機的發達,很多人都覺得攝影師這工作好像變的簡單了,但是…真的嗎?

我想已經有很多人知道不是這麼回事了。很多人光是相機買回時就會發現,並不是買了單眼回來,拍出來的就會像大師那樣。更不要講這種沒辦法重來的婚禮記錄。
我跟老婆要結婚時,老婆是覺得職業的婚禮記錄都很貴,問我有沒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幫忙拍?看到這句,有在逛 mobile 01 的玩家們應該都知道這是地獄的開端。

婚禮紀錄,是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有的畫面都稍縱即逝而且不能重來,也沒辦法等你架燈安排光線。負責找人的(通常是男方)往往最後裡外不是人,知道朋友已經盡力了,卻又被另一方嫌到臭頭。如果朋友不盡力,基本上就少個朋友。

所以聽到老婆這個要求,我也是很的頭大,後來發現有個朋友似乎有在兼差做這個。那我想就找他吧,就別當作找朋友,當作花錢請人來吧。他也答應了,所以我以為搞定了。

但事情往往不是呆子想的這麼順利,後來這位朋友說,他有認識一位是全職在做這個的,而且他的狀況也需要案子,所以就介紹我們兩個認識。朋友是說如果我們價錢談不攏的話,他還是會幫我拍。不過我也不是很會殺價的人,也知道一般的行情,他開的價也真的不是太高(但當然比我打算包的紅包多),所以就找了這位攝影師幫我拍。

一開始我對他有一點不放心,因為他沒有自己的網頁,甚至 FB 上也沒有粉絲團或是專門用於工作的帳號,只有他自己的帳號。而相簿裡也沒有把作品分門別類整理好,只有把工作的照片跟家庭照分開。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他的功力到什麼程度,也讓人覺得他真的是全職的攝影師嗎?

後來是跟他見面,他用 iPad 秀了一些作品給我看,我才比較對他的能力放心。而我也問了他為什麼沒弄個比較像是職業攝影師的網頁,至少也來個粉絲團。他表示他沒有時間,因為家庭因素加上修圖很花時間,所以他沒有空處理這些。

訂婚的當天,他也很認真的拍攝,連岳母都覺得他太認真了,都沒空吃東西。

訂婚過後兩週,老婆開始想看照片了,我了解他們那種程度的修圖相當花時間。但不懂攝影的老婆不了解,所以請我提出詢問。其實攝影師也知道通常新人總是會希望早點看到照片,所以雖然我表示還沒好也沒關係,只是老婆在問,還沒好的話,看可不可先傳幾張來看看。他不但同意過兩天就先傳幾張給我們,還答應我們一週後給我們成品。

這件事講給同事聽時,同事也說,三個星期就交件,這算很快啦,很多職業的也都要一個月甚至更久。加上收到他先傳來的照片我跟老婆都很滿意,所以就開心的等他把成品送來。可是到了約定的週日當天,我接到攝影師的電話,他說臨時有事走不開,週一午休時拿來給我行不行?我想就隔天嘛,誰沒臨時出狀況的時候呢?我還傳了公司的地址給他。

星期一早上,我收到他的訊息,說他中午沒辦法到,晚上再來。到了晚上…一直沒有他的消息,我只好留了訊息給他說我回家了,請他來時打電話給我。回到家、吃過飯,也一直沒消息,換我打給他,他也說來不了,問他是有什麼事嗎?他說小孩要考試,在幫小孩複習。我說那不然等小孩考完試好了,他又說沒關係,白天小朋友去學校,他就有空。但是…第二天中午仍然沒有出現,也沒有聯絡。

老婆知道後,已經不太高興了,第一次老婆跳出來說,她要出面去說。老婆透過 FB 傳了訊息,用還算委婉的用詞請攝影師在這週內把作品完成,交給我們。我還找了台階給他下,告訴他說,不一定要在午休時間,我下樓拿個東西這點自由我們公司還是有的。

到了今天中午,他還是沒消息。下午,我就拐彎抹角的跟當初介紹的朋友反應,讓他知道這位攝影師沒有如期交件也就罷了,多次放我鴿子。所以朋友也去關切了一下,當時攝影師有電話跟我聯絡,說五、六點左右會拿來給我,但我還是空等到六點四十。

大約七點半左右,攝影師再次來電,說晚上九點左右要拿來給我,說相片正在輸出(問了才知道他有要輸出一張照片裝框給我們)。我一方面想說,他這次不知道會不會又跳票?一方面想說他一定還在趕工,萬出忙中有錯,或晚上趕路出狀況也不好。所以我又婦人之仁的請他明天白天再拿到公司給我。

這事跟老婆講,老婆又不太高興了,因為她覺得,人家拖了這麼多天,終於要拿來了,為什麼不要?還好跟她解釋了上述的狀況,也讓她知道三週交件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她才氣消。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要說,這位攝影師,你做生意的方式還需要改進啊!自我宣傳不足,除了像這樣朋友介紹,誰會知道要找你?好不容易有人找上你了,你這樣一次放僱主鴿子,實在會令人感到不悅。還不如一次就說要一個月才能交件。放鴿子還不聯絡,感覺更糟啊,也許已經不好意思到不知道該怎麼說,但不聯絡更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