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短波 VS 微波

我從今天過年最後幾天,出門去玩,可能是走得太多之後,左腳膝蓋就有點狀況。
在負重時,像是上下樓梯、蹲下時,就會痛。痛的點是在膝蓋下緣偏外側。
經過復健科醫生診斷,是膝蓋上方偏內側的肌肉 VMO (Vastus Medialis Obliquus)不夠力,又使用過度。

因此開了熱敷、電療、雷射給我。

結果第一輪治療結束,我覺得狀況完全沒改善,而且反而那條肌肉變成偶爾會抽痛。
醫生調整了處方,改成短波跟雷射。
第二輪治療下來感覺有改善,所以就繼續。
而這些物理治療方式中,

電療可能大家比較知道,就是貼幾個電極貼片在身上,接下來會有輕微的電流到身上,讓肌肉麻麻的,或者刺激肌肉收縮。

熱敷就是熱敷…

雷射比較不明白@@,它是用低功率雷射照射患處,不知道可以幹嘛?也完全無感。

短波就是這次的重點了,它就是用兩塊板子放在患處的兩側,然後,你就會覺得熱,而且還可能會很熱,需要請治療師調整一下。因為它的旁邊貼了注意事項,說要把金屬物品移開。還最好關掉手機。加上它的名稱,我想該不會就跟微波爐一樣的原理吧?我還真的用手去摸,板子不熱,所以熱能是由內部而來的。

因此我就好奇問了醫師,結果不知道他是不是怕我擔心?連忙告訴我說:「不一樣啦,短波跟微波不一樣,微波是振動水分子加熱,短波是電磁效應,磁生電之後通過電阻,也就是你的膝蓋,所以就會熱。沒有把你拿去微波啦!」講完之後還確認一下我是不是理工科的,確保我聽得懂。

聽是聽懂了,不過我腦袋出現的想法是…

「那就不是微波爐,是電磁爐囉?」

想到這邊,我自己都笑了,只是我不好意思講出來。

後來好奇,又上網查了一下。
基本上短波、微波都是電磁波的一種,只是波長不一樣。
微波是1m~1mm - 微波wiki
短波是100m~10m - 短波wiki

而作用在人身上三物理作用,就不是很明白了。只是接著又查到
短波熱療wiki
裡面又提到「短波熱療的原理類似微波爐,在高頻交變電磁場的作用下,人體中的分子快速來回極化時分子間的碰撞、摩擦將電磁能量轉化為熱量而產生的熱效應進行治療。」

所以到底我是被放進微波爐?還是電磁爐呢?X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