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防水透氣外套(雨衣)

登山時,山上的天氣有時不是很好,而且變化可能很大、很快。所以登山時多半需要帶雨衣,而且許多登山客的行程甚至不允許下雨就停下來,所以需要一件,能夠防水而且要有一定程度以上透氣的雨衣。

說到「防水、透氣」材質,我想大家會先想到的應該就是Gore-Tex這個神奇的材質,現在許多戶外用品上都會註明使用這種材質。這類的產品種類相當的多,我也不敢說我很懂,我只能就我知道的簡單說明。而且重點會在我購買的產品上,沒用過的產品,我實在不敢亂下斷語。

不過,首先還是先提一下知名的Gore-Tex。現在許多產品都有使用Gore-Tex,不只外套,還包括手套、褲子、鞋子…等。所以它其實不是外套上外面那層布,而是在裡面的一層薄膜,所以這些標著Gore-Tex的產品,就是裡面加了一層Gore-Tex薄膜的產品。簡單來說這層薄膜有小於水滴,但大於水氣分子的小孔,讓身體帶著汗水的熱氣可以散出,卻可以擋住外界的雨。照中文官網的說法,表布也是Gore-Tex的一部份,因此Gore-Tex有四種(用於外套上)分別為PERFORMANCE SHELL、PACLITE® SHELL、SOFT SHELL、PRO SHELL(2011.1.8時如此,這些東西會因為技術改變而有不同)。不過…實際上我逛了不少店,也看了不少品牌的Gore-Tex外套,就算標著同一種等級的產品,表布也不見得一樣。加上聽了一些店員的說明,似乎不是官網寫的那麼單純。有店家說,每一家表布都不一樣,所以防潑水技術不同。也有店家說,表布不同,只是送原廠認證ok就行,甚至也些是只用了Gore-Tex薄膜,並沒有經過認證。(店家說法,單純聽說,無法證實,聽聽就好)

另外,如果有人有在登山的朋友,可能會聽說過「Gore-Tex也會漏水」的話,多數店家的說法是:「因為表布的防潑水效果,會因時間、清洗而減退。此時表布就會溼、會吸水,因此阻礙了水氣的排出而在內側凝結。」

接下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除了Gore-Tex還有其它防水透氣的材質。據我的查詢(其實也只有看了一個部落格…@@),有eVent、Patagonia H2No、Marmot MemBrain、Marmot Precip、Mountain Hardwear Conduit、Lowe Alpine Triplepoint,可以參考一下我的資料來源,而我個人最後是買了Patagonia的H2No。


會選擇這個產品,主要原因是,我並不是常爬山的人,我是打算用它來應付台北日常生活中的風、雨。所以我接受了PTT上戶外用品版的朋友的建議,試著選擇防潑水性能可以維持較久的產品。因為維持防潑水性能的保養,對一般人來說,是比較麻煩的。

那接下來討論一下防潑水(Durable Water Repellent,DWR)性吧,所謂的防潑水的效果,就是水會在衣服上形成一個水珠,而不會被吸進衣服裡。但是為了透氣又不能用傳統雨衣用的尼龍布(就算是像塑膠一樣的尼龍雨衣,久了也會失去防潑水的效果。不過那是長時間使用,外加我們並沒有什麼保養它)。據我的了解(還是來自一樣的部落格@@)一般若沒有特別註明哪一家的DWR技術,大約是以80/20等級(代表清洗20次後,仍然具有80%的防潑水性),但有些廠商有特別的技術,可以讓DWR達到80/100的等級,也就是清洗100次後,仍然具有80%的防潑水性。其中就包括了Patagonia的Deluge® DWR

最後,就因為這樣,在我沒辦法找到同時滿足超強透氣性(台灣似乎還找不到)及較佳的防潑水性。所以我選擇了我能找得到的產品中相對適合的,也許加上了一點點對品牌的喜好,最後我選擇了Patagonia的RAIN SHADOW,它具備Patagonia自己的h2no及Deluge® DWR。

從購買到現在,經過我自己的使用,它的防風性沒有問題,山上吹的風,騎單車都沒有問題,防水性在台北最近的小雨中也沒有問題。透氣性…當然比傳統的雨衣要好得多,不過…最近一次我走路上、下班,在下班時,走到出了汗,也忍不住稍為拉開了拉鏈。在這種情況下,回家脫下外套後,它內側不知道是真的積了些水氣?還是因為拉開了拉鏈噴進了一點水?

可能因為一般的這類雨衣,防潑水效果並沒有很好,所以很多說法都說別常洗,但Patagonia的店員卻建議我2~4周洗一次,因為這種薄膜會被油脂堵塞,包括汗水中的油脂。另外朋友手上有一件也不便宜的Gore-Tex外套,我不知道他清洗的狀況,但的確防潑水性沒有維持太久(但我也沒辦法說出是多久?一兩年左右吧,就一萬多的外套,這時間我是覺得不太長啦)。雖然Patagonia有Deluge® DWR,不過敢自豪自家的排汗衣世界第一的店員,卻不敢說他們的防潑水可以維持多久?衣服的掛牌上也沒強調這項功能,所以它實際上可以有什麼效果,有待觀察。

PS:
  1. 提醒一點,那種薄薄一件的外套,防風、防水能力再好,也不能保暖,別以為穿著它就天不怕地不怕@@。(想想,鐵片也是防風防水,裹著薄鐵片在寒風中會怎樣?保證冷死你啊!)
  2. 我個人同意此篇文章作者的話,這些雨衣級的外套,不太可能防水性不足(除非你只是拿單純防潑水的外套當雨衣),透氣性應該比較重要。但是也不可能要求這種間接透氣的外套像排汗衣那樣@@,大量運動出汗時,還是排不掉的。實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