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戶外用品實際使用經驗

前面幾篇文章,提到了我買了一些戶外用品,今天算是有機會來個實際的使用經驗報告了。其實之前買來就有在使用,只是都是用在平常的生活,沒有特別的接受比較像是登山的考驗。今天我穿著整套裝備爬了一下附近的小山(內湖的忠勇山),加上今天有點算是體能訓練計畫的前哨戰,所以我還戴上了心率計,因此會有一點粗略的數據資料。

今天的裝備,內層是patagonia capilene 3,中層是mont-bell的中層衣,外層是patagonia的h2no外套。

我體能並不算好,當初買心率計也不是因為要進行專業的訓練,而是監控自己的運動強度,免得出事。當我步出家門,身體還覺得有點小冷,我用略快於平常走路的速度前進,想要讓身體稍為熱起來,這時心跳已經在110左右了。

步行約15~20分鐘,身體感覺還沒什麼熱,但平路已經結束。一上坡沒幾步,我馬上感覺到腿、心臟開始努力工作了,開了一下錶,心跳已經昇到130。隨著爬坡,我的心跳也再提高,身體也開始熱了,大約再過15分鐘,開始遇上階梯,心跳更是往160前進(我說過,我體能並不好)。

爬過第一段階梯,因為有地圖,所以我忍不住停下來看了一下地圖,這時發現其實那附近有相當多的步道,可是我都沒走過。就在這邊,心跳回到100多。我開始往上面走,心跳很快又超過130,往140~150上昇。就這樣一路到山頂,參雜著一些小休息(心跳超過170,我就會稍為停一下)。到了山頂大約是出發後一小時,看看風景,稍作休息,我就下山了。

在越靠近山頂時,風越大,有時還飄點毛毛雨,所以我最後很兩難,因為風雨,我想把外套的帽子戴上。但又因為熱,很想把拉鍊拉開。最後只好折衷,外套帽子戴上,拉鋉沒有全拉上,腋下兩邊的散熱拉鍊拉開。

下山時,我就沒有紀錄心跳了,因為下山心跳就不太會上昇了,只是腿要不停的剎車,會比較痠而己。本來也就這樣一路下山,沒想太多,今天也不是為了測試裝備出門的。不過一趟下來,覺得,外套防風效果真的不錯,有達到效果,它帽子的設計也不錯,不會被風吹就亂飛。中層衣就比較難論斷了,因為剛出門時會冷,開始爬之後會熱,要它應付這麼大的溫差似乎有點過份,但整體而言,就我的日常生活,爬爬小山的需求,這件應該是沒問題了。另外patagonia自豪的capilene更是沒話說,一趟下來,我也流了些汗,但回到家,外側有點溼,內側幾乎可以說是全乾的!

本來回到家脫了外套也沒想太多,就開始弄東弄西,突然間發現…我的中層衣外側的背上是溼的!趕快拿出外套一看,才發現,這個狀況就跟前一篇文章中說的,外套內側有水,因此疑似「反潮」的現象出現在我眼前了。以前也聽過比較有往山上跑的朋友說過Gore-Tex是會漏水的這種話,我也提過,店家的說法是,這是反潮現象。我一開始也懷疑,同事也提出過懷疑,也就是反潮跟水跑進去,難道會分不出來嗎?(我們覺得漏水,應該水會比較多,反潮應該不會溼成那樣)

但是今天自己遇上了…我只能說…眼見為憑…。因為,進面的水…比外面的還多啊!!外面只是小小的毛毛雨,連外套外面都沒什麼感覺,連只有防潑水的褲子都沒什麼感覺。漏進雨衣裡的水,會比外面的多?這就可怕了!一開始我也想到,會不會是我腋下拉鋉打開的關係?我最後覺得,應該不是的,因為那水是出現在比腋下拉鋉還高的地方。

到這邊,我只能用我自己的推測來作結論–排汗衣的效果相當好,因此大部份的汗水被排向中層衣。接下來看似毛很多,很容易吸水的中層衣,似乎真的有達到透氣的效果,將水氣往外排(它有沒有類似排汗的效果,我還搞不清),最後,這些水氣因為外界溼度太大,所以沒有順利的排出外套之外,因此凝結在外套內側。

如果我的推測是對的,那我身上這三件衣服,排汗衣、中層衣的效果都相當ok,但外套的「透氣」效果,應該是現在材料廠需要加強的部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