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半途而廢的平溪之旅


雖然我算是跟在單車熱中買了單車的,不過我憧景的是像練習曲那樣的單車旅遊,而不是競賽式的單車運動。因此我沒參加車隊,也沒刻意的練習。但也因為如此,加上我的計畫一向太保守,車買了一年多了,都沒過真正的單車旅行。結果就在一位同事的邀約下,我們決定來趟平溪之旅,而且選在氣溫相當有挑戰性的民國100年1月1日!

不過看標題就知道了…我們沒去成…過程就慢慢來說吧。

首先是這位同事跟我剛好是相反的類型,說走就走,沒什麼事前計畫。他雖然用google map先規劃了路線,也帶了借來的GPS(他打算農曆年一路騎回屏東用的),不過我事先就沒有很看好@@。原因有幾個,第一個是之前跟他出遊的經驗,他的方向感跟地理觀念並不是很好,雖然用google map規畫了路線,但是google map不會隨時告訴你,你走錯路了。這件事GPS雖然可以代勞,但我也告訴過他,我們的經驗,一般車用的GPS電池持續力都不夠,因為它的設計是車上用,螢幕大,遠比可以被車充取代的電池重要。實際上也真的因為怕沒電,加上沒有地方安裝GPS,所以GPS一直在背包裡,而且沒開機。(這樣有什麼用?)

所以我們就發生了第一個問題(還好問題沒很多)。我們預定走台北縣道109號,接縣道106。在下面這個路口,我們應該要直走,可是因為這位同事一直說是沿研究院路走,然後右轉南深路,所以我們就右轉了。(但在當時,我一直說我看地圖時,好像沒看到在南深路前要右轉這回事)

(照片是回頭之後才拍的,在那邊敬禮的那位就是我同事)

直到路越來越小,感覺越來越不對,我問他,是哪裡要轉南深路?他說研究院路一段。我說「啊…可是現在已經是研究院路二段了耶…」這時他說,他有把google map安排的路線抄下來,真是還好他有抄下來。從背包把小抄翻出來,上面明明寫著『「研究院路一段」→「舊莊街一段」→右轉「南深路」』…

沒辦法,只好回頭,回到叉路,我說我要拍下照片作證^^"。

那邊還有越來越少見的蔣公銅像


旁邊還有一所「胡適國小」


接下來我們就順利找到了「南深路」,雖然似乎有些原因,南深路已經不等於縣道109,不過反正我們就是要沿著這條路先到深坑就是了。這條路,基本上就是不停的爬坡,直到山頂。我們之前有在網路上找到影片,看起來不會很陡,所以想說還好。實際上多數的路段也是如此…(只是要連爬5.5公里@@"),不過中間還穿插了一些要命的坡…像這個:

11%!還好只有130公尺…


聽同事說還有一段是8%,可是那時,我已經沒心注意了,這段路,爬坡讓我連風景都沒什麼看,在11%那邊,我也第一次抽筋,這次是小腿。(奇怪?我怎麼覺得我很容易抽筋?)所以我下來牽了一段路,接著又騎到了標著109縣道5.5公里的山頂。這次我在心跳還沒有爆之前,就先抽筋了…0rz,不知道跟早上先爬了山有沒關?還是天氣冷?

接著我們就開始下滑,這一路下滑長達2.5公里,所以坡度將會比來程還要陡。我已經有抽筋的情況,加上我們來到與106的交叉路口時,已經是11:20,往平溪的路標顯示還有14公里,所以我們就決定前往深坑老街補充熱量,然後就往木柵方向回家。

這是我請同事在深坑老街入口的大樹旁幫我拍的照,看得出來我沒看鏡頭。因為這時有一個怪怪的阿伯,一直往我同事走去,一付那種很像會直接把頭放到鏡頭前面的感覺…所以我忍不住多看了他一眼。

我穿的那件外套,防風效果真讚!(我同事一直說他冷的要死,不過我一點也不覺得。)

我們準備往木柵然後回家,不過這不在我們預定的路線上,所以事前沒有規畫。本來想說,那GPS就派上用場了,可是…它…居然沒電了…0rz。所以我們只好,靠著我搭過公車的印象,帶著我們買的蛋捲(^^)往回家的路上騎去,接著在路上看到兩位專業的車手裝備跟我們完全不同,整身單車用裝備,也不像我們背著笨重的的背包。(我們的裝備比較像環島單車客,他們比較像職業車手)我們想說,他們應該是老手,跟著他們至少可以回到台北市,接下來就小事了。

不過他們後來右轉了,可是卻不是我印象的路。我們不知道對方要去哪,所以只好先直走,但往前大約才50公尺,我就看到了我們當初下公車的車站…旁邊就是木柵捷運站。所以我們回頭去問路,同時也看到那條他們走的路是「軍功路」!那是我之前規畫到木柵時,看過的路名。所以我們就跟隨著他們的路線回家去了,但是…馬上又看到坡…媽呀!沒走109就是希望可以不要再爬坡…

由於早就追不上前面那兩個人,加上軍功路感覺有點偏僻(我看過地圖,所以我是還好,同事有點擔心),所以同事問了一位在公車站牌等車的人。(這時,我在後面牽車…因為大腿已經在抽筋邊緣…)

結果這位人兄,一直堅持,回頭走109比較快…靠…我們是單車耶,還要走那麼遠回頭,然後還要爬那可怕的坡!?我絕對不幹!所以我們跟他說,我們不想走原路回去之後,還是執意的往前騎,還好沒多遠就開始下坡了。順利回到了市區,接著我們就穿過信義區回到了內湖。

到了家之後,我全身酸痛,可是單車上的里程只有36公里…我真的老了嗎?@@
這時已經三點多,洗過熱水澡,整理一下東西後,就躺平昏迷了,晚上還要去赴同事的喜宴。

PS:到了現在(1/2下午)我還是全身都酸痛…真是太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