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這個標題…我想很多人都體會過,雖然正確的成語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可是這要作到並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我一本來是認為,不能作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那至少「一視同仁」吧,要求別人要作到的事,自己該符合吧,至少要努力讓它接近符合吧。但是接觸的人越多,就越發現事實上並不是如此的,有很多人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

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最直接的例子是借東西。我本身是個龜毛的人,所以我的東西借給人家,最怕回來的時候不是我認為的原樣。所以我的東西願不願意借人,主要是看跟我借東西的人是誰?有些人一輩子也不可能借到我的東西,有的人我很放心。我最放心的人,當然就是比我還龜毛的人,因為他比我還在意東西的狀況。其次是跟我一樣龜毛的人,我目前只有一次,把我的雜誌借給人家,結果對方跟我說,我的雜誌都沒有折痕。老實說,因為是雜誌,所以,雖然我自己很小心,但是我不太在意別人是不是會損傷到它,因為過了一兩個月,它就會被淘汰。不過卻因為這樣,我很放心借東西給這位人兄。

有些人是我不太願意借東西給他的,因為他不在乎這些東西,所以往往東西不知道回來是會變怎樣?甚至不能預期它會回來。不過這類人還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他真的對所有的東西都不在乎,可能是因為他們家有錢,反正這些買得到的東西都無所謂,也可能是其它理由,反正他就是不在乎,他會把你借給他的像皮擦弄丟是因為他早就把自己的弄丟了。他會忘了還你錢,是因為他根本也不記得誰花了多少錢。這種人我只能自己小心,出了問題,說實話也沒什麼辦法。但是第二類就令人討厭了,他是對自己的東西很在乎,別人的就無所謂。當然,這種人還是有分等級,簡單舉例就是,
他把他價值1000元的東西看的比你價值1000元的東西重要,這是令人討厭的。
如果是他把他價值1000元的東西看的比你價值3000元的東西重要,那就更令人討厭。
如果是他把他價值1000元的東西看的比你價值5000元的東西重要,那就是非常討人厭。
那萬一他把他價值1000元的東西看的比你價值10000元的東西還重要,那就是令人討厭到爆!
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

其實引起我想寫這篇的原因,並不是有人跟我借了東西而怎麼了,而是有一個朋友,平常也不能說跟他處不好,還會一起出去玩,可是他這個人的價值觀就是比較…該說自私嗎?跟他的利益、權利、責任沒有衝突時,什麼都好,但萬一有衝突時,錯在你的話,他絕對會讓你一個人去死(真是這種情況我也認了,不該連累別人),但當錯在他時,他絕對會拖人墊背,那對、錯不是很明確時,大家就有得「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