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

【代號:華爾奇麗雅】故事改編自二次世界大戰真人真事,描述一九四四年七月一段打算秘密暗殺希特勒的過程,當時暗殺小組引爆了裝在手提箱內的炸彈,結果造成四人死亡,但暗殺目標希特勒雖然也受了傷,卻幸運逃過一劫。


首先是這部片的片名,中文翻成這樣,說實話我沒有想到原文居然是"Valkyrie",所以雖然我知道這是女武神的意思,但完全沒有聯想在一起。不過這也很正常,我對女武神並不是很了解,我只是從動畫"超時空要塞"(裡面的戰機就叫這個名字),還有遊戲"Diablo Ⅱ"中聽過這個名稱,簡單的查到它是神話中的女武神,也是華格納的音樂劇的故事。

而同事曾在網路上找到資料,表示雖然影片的內容完全沒關,但早就有人用越戰為題材拍過一樣用Valkyrie為基礎的電影,不過我對華格納完全沒有概念,所以我並沒有辦法看到這一個層面。而之前的越戰片我也沒有看過,所以我完全是外行的看熱鬧。

雖然我只是外行,不過這部片,就算是外行,也覺得不錯啊!因為裡面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軍人,在不同的狀況下,要作出決策。還有各方人馬爾虞我詐,不知道事情到底會不會曝光?到底被人發現了沒?

另外,原來在二次大戰時,超級強勢的德國,也不是全國上下齊心的,過於激烈的作法,讓德國的軍官也對自己的元首有相當大的意見,而且到了要政變的地步。而且在片中我才知道光德國本身發動暗殺希特勒的次數就有十五次,另外盟軍應該也有想過這樣的方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