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初訪數位小兔


數位小兔,如果有在台灣兩大拍賣網站上購買數位攝影器材的朋友,可能就有聽過。聽說他們是幾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因為也愛拍照,所以乾脆開店作生意的一個創業成功的例子。

今天我因為有兩樣想買的東西,正好他們都有,加上離我住的地方不算太遠,所以我就沒有在網路上購買,直接到他們的「店」裡去了。為什麼「店」字要加上引號呢?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寫出這篇文章的原因了。

說到開店,很多人會想到需要有店面,需要請人手,這些開銷在台北來說不算小,也通常是自行創業不成的原因。後來網路商店開始廣為一般民眾所接受後,在網路上創業,就少了店面的開銷,我猜,數位小兔剛開始應該也是因為這樣,而以網路為主打。

不過在他們的服務受到了一定好評後,攝影相關器材,有不少是相對高價的產品,我想不少消費者會希望親眼看到商品,甚到拿到手上後,才決定要不要購買。也有許多情況是希望店家給予幫助、建議的。因為數位小兔目前也提供了實體店面供客人選購商品,不過我今天到了他們的店裡,我才發現。有些事情不見得需要受限於一般的想法,他們的店,老實說,不起眼到了極點,完全沒有招牌,而且在三樓,等到我找到,我才知道,不但在三樓,而且入口就是一般公寓的入口,還必需按電鈴請他們開門,才能進去…雖然到了裡面,是有模有樣的,但是這樣的門面,難道不會影響客人來店的意願嗎?老實說,我個人是遲疑了,只是抱著「既然來到店門口了,難道還要回家下標、等郵寄嗎?」的想法,就上去了。

而我到的時候,有兩位一起的客人剛離開,一位客人還在試產品。當時看起來只有店長一個人在,他見到我來,就熱心的過來招呼,同時也不忘原來的那位客人。我個人覺得他今天給我的感覺,我還蠻喜歡的,我想看的商拿到我面前後,先是詳細的說明,但也有讓我自己把商品看仔細的時間。既不會讓人覺得有人在一旁催促,也不會有完全不理人的感覺。

所以我想他們會創業成功,服務是一項。很敢作也是一項,如果是我,那樣的店,我絕對不敢打著「歡迎來店選購」。雖然裡面是很正常,但是外面又沒有招牌,又沒有正式的店面,也不是在什麼大馬路旁。不過他們敢,而他們也成功了。

這似乎表示,在各方面上,我必需要再更有勇氣,更有膽放手去作,才比較有成功的機會吧。
(不過…放手一搏的結果…一則一喜一則以憂…詳情請參考「首次挑戰CCD、對焦屏、反光鏡清理DI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