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首次挑戰CCD、對焦屏、反光鏡清理DIY

今天到數位小兔去買了兩樣東西,一個是LENS PEN,一個是MARUMI的果凍筆。(其實為了拆對焦屏,還抱著散步閒晃的心態跑了一趟光華,買了一支鑷子)

由上而下分別是1.鑷子 2.LENS PEN 3.Marumi果凍筆


很可惜的,事後才想到要寫這篇,所以沒有拍下清潔前、後的照片。
首先,我其實是從最簡單的開始–清鏡頭!(什麼?標題沒列到?不要計較啦…)
買了拭鏡筆,重點當然是要清鏡頭方便,以前我是我拭鏡紙加上當初買相機送的清潔液,可是一直覺得不好用,因為乾的拭鏡紙,我不敢用力擦…,溼的,會留下水痕…。而且要拿出這兩樣工具,又要把拭紙沾溼,實在不是很方便。所以我才會買了拭鏡筆,想說只要用吹球吹一吹,再刷一刷、擦一擦就好了。

因為怕鏡片本身就有比較硬的塵粒,所以使用說明上,是建議,先用吹球吹掉明顯的塵粒,如果有些比較不容易吹掉的,才用筆上的刷毛刷掉。基本上它所謂的碳微粒的部份是拿來擦水痕、指印這類的。偏偏平常要用時,鏡片都花花綠綠的鏡頭,這時候都很乾淨,沒什麼東西可以擦,不然就是隨便刷就刷掉了…,好不容易在我的CPL上找到了一些水痕,擦的時候,感覺上也沒特別用力,就這樣畫過,水痕就不見了,好用到我自己的懷疑是不是心理作用?

====================================================================================

接下來先來清一下CCD吧,雖然這項最恐怖(因為壞了的話,最貴…),但動作比較簡單,所以先由這項開始。
1.換上新的電池,鎖上反光鏡。(電力不是很滿的時候,鎖定反光鏡的選項是不能選的。)
2.先把果凍筆在盒子上附的清潔墊上清一清。
3.然後就「輕輕」的在CCD上黏一黏。

其實,我是用拍的,才看出有塵點的,用眼睛我根本什麼也看不到,所以只能整片的清過,然後在照上有看到塵點的地方,加強一下。(當然位置只是大概而己)

=====================================================================================

接下來是對焦屏了,因為聽說它超容易刮傷,所以我膽戰心驚的。我是參考「焦點工坊」的教學來拆的,拆不難…裝比較累人…。可是我總共拆裝了五、六次…@@。
原因無它,就是裝上去後,發現比本來還髒…0rz。第一次只有用加了洗碗精的水泡兩下,然後用清水沖乾淨。因為我沒辦法照同事教的,用吹風機吹乾…因為我的吹風機沒有冷風,而且我的鑷子太尖很不好夾,太用力又怕傷了對焦屏。所以有用擦眼鏡的布把水吸乾,結果上面有毛屑。後來幾次都是類似,在清理的過程中已經很難保證上沒有任何塵點了,因為肉眼直接看根本看不出來,安裝的過程更難保證。而且當對焦屏拆了之後,有塵點的就不只是外面那一面了,裡面的塵點沒拆開,就絕點清不到了。所以最後撐到勉強可以接受的情況對我就收手了。也因此我給其它朋友的建議是,除非有把握,或是真的很髒又找不到專業的人清,否則不要輕易的自己清對焦屏

====================================================================================

反光鏡,因為最外面,所以最後清,網路上也有朋友提醒要小心,因為它也很容易刮傷。而我則是使用果凍筆,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普通的油污也都可以清掉。問題算是很小的,加上對焦屏搞成那樣,我已經抱著不要勉強的心理準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