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人魔系列,小說V.S.電影

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博士,從紅龍,沉默的羔羊,人魔到最後才補上的人魔堀起,總共四部,電影我全都看過了,小說除了目前正在看的人魔堀起之外,也在前些日子給看完了。以下就我對這些作品發表一點個人的感想。(人魔堀起我實在覺得是後來才補的,而且就電影來看補的不好,所以先不管它了,如果小說看完改變了我的想法,那補充)

由原著小說發表的先後順序來看,我個人的感覺是,紅龍本來並沒有打算拿漢尼拔當作主角,本來應該只是想建立一個異常、神秘,確又高深莫測的角色,但他的地位基本上是接近"引導主角的先知"的感覺。不過也許後來作者發現了這個角色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也或許是讀者提出的看法,使得作者在第二部–沉默的羔羊中,將他提昇到第一反派的地位。有人也許會覺得沉默的羔羊中,連續殺人犯「野牛比爾」才是第一反派,但我覺得這是作者巧妙的手法,就故事中的案情來說,野牛比爾是第一反派,但在反派角色中,他卻只是用來突顯漢尼拔的存在而己。

接下來就我個人的感覺而言,我可以體會當初電影為什麼會先拍沉默的羔羊。我覺得雖然在事後,大家都說這些作品都是暢銷作品,可是我認為當初的紅龍,可能沒有那麼的熱賣。因為我覺得它的確沒有另兩部作品來得優秀。相較之下,電影反而把它拍的比較引人入勝,雖然在同類電影中不算超級好,但不至於太差。

而沉默的羔羊,我覺得這才是漢尼拔真正出人頭地的作品,無論小說還是電影都相當不錯,小說跟電影之間的差距也不大。所以我也沒特別想要評論的。

而人魔,光看電影的話,只是覺得有些小地方讓人摸不著頭序,像是漢尼拔為什麼在羅馬可以神勇的擊退一群埋伏的敵人,卻會在入境美國時被人在機場就抓走了,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另外印象中,也不知道他是怎麼知道是那位司法部的保羅.克倫德(就是腦被吃了的那個)在找史達琳的碴。也沒有明確的表示出為什麼最後漢尼拔願意犧牲自己的手?而看過了小說之後,發現其實有很多細節,應該是為了電影的長度的刪減了。但是這樣的刪減,就造成了部份的問題。像是電影中對一開始的槍戰過於輕描淡寫,所以也沒有強調史達琳被馬森(以前被漢尼拔搞成廢人的那個)還有克倫德陷害,所以漢尼拔會知道克倫德這個人就比較突兀。另外雖然有表示要利用整史達琳來引萊克特出面,卻省去了在史達琳車上裝追踨器這段,改成在機場直接抓到漢尼拔。這就讓我覺得馬森怎麼神通廣大的知道漢尼拔搭的班機,還讓漢尼拔被抓得毫無抵抗,這點感覺很怪。

而小說裡面有些部份被省略,像是一開始槍戰的描寫,電影中乎略了陣亡的聯邦探員中有一位是史達琳在學校的射擊教官兼後來的好友。所以也省去了史達琳被停職,使用這位好友留下的槍這段。另外像是馬森的妹妹這邊,我個人也覺得跟劇情沒有重要關係,電影的改編可以接受。(小說中,馬森是死在妹妹的手裡)。但最扯的是結局,電影中是漢尼拔砍了自己的手逃走,但小說中…卻是出人意外的跟史達琳嗑掉了克倫德的腦後,私奔去了…。所以在小說中,史達琳在牧場救了漢尼拔,自己卻受傷,被漢尼拔帶走之後,雖然被漢尼拔控制了一段時間,但她最後是心甘情願的跟著漢尼拔,而漢尼拔也找到了自己追求的事物。反倒是電影中漢尼拔砍了自己的手,最後搭機離開那段,其實是來自於小說中,他混在某個旅行團中進入美國的橋段,而那時他吃的不是人腦,而是高級餐廳的鵝肝醬。(這個改編還蠻有創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