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時代在改變

最近觀察到一些事,讓我發現「時代在改變」,也間接讓我發現「我老了」…

我所發現的事中,最早是有位媽媽在捷運上稱我為"叔叔",一直以為離我還遠的稱呼,就這樣出現在我身上了。想想,從最早被陌生人叫"底迪",到"葛格",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同學",現在已經變成"叔叔"了。我猜很快就會變成"伯伯"、"歐吉桑"、"老伯"之類的了。

當然這只是第一件事,讓我發現時間在流逝。但並沒有真的讓我感覺到時代在改變…讓我發現時代在改變,主要指的是人們的想法已經有跟以前相當的不同。最早之前,女性地位的提昇,到現在在工作上女性跟男性可以說幾乎沒有差別了。到後來企業界的作法也大不同,台灣以前作的是苦工,工作基本上都是苦幹、實幹,在一家公司內努力,資歷到了就可以往上爬。現在則不一樣,要求效率、創意,有抓到機會的人,往往能比光是有才能的人更容易得到更多。

另外,思想也開放許多,以往政府說的都對,上級的希望就是命令,下級只有服從。經過了一段年輕一輩的爭取,現在政治上可以暢所欲言,下面的人有意見可以反應。而我個人最明顯感受到的是現在的年輕學生,以前我爸爸的時代,學生是沒有權利,也沒有能力在打扮上作什麼變化的,只有照著學校規定的制服、髮型。(那個時代想搞怪,大概也找不到店家幫你弄),到了我的時代,已經是開放髮禁,但是不論男女,總是會有學生在挑戰學校規定的尺度,不管是髮型,還是服裝,男生頭髮死命的想留長,女生想燙、想染。服裝上,男生除了不照規定穿(上衣不紮,扣子不扣)之外,就是愛自己去作褲子。女生最明顯的就是裙子的長度,一個比一個希望裙子更短些。到了現在,我在捷運上看到的,男生的頭髮、服裝似乎已經沒人在管,女生更不要提,街上連媽媽級的都是超短迷你裙或短褲,這種情況下,女生制服,早就不是膝蓋上一個拳頭還是膝蓋下一個拳頭的問題,而是還剩多長的問題…@@

可是思想開放了,政治民主了,人民卻也變得不守法了,人民的整體素質,沒有像這些變化一樣有明顯的改變。貧富差距也漸漸在拉大,不光是收入的差距,還有生活、素養的差距。有錢人,可能有多餘的錢、時間來提昇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與素養,這是好事。但是收入不高的人,需要比以前更辛苦才為維持生活,哪裡來的時間跟金錢來管什麼生活品質跟素養?

總而言之,資本主義帶領著世界、時代在改變,是好是壞?目前似乎難以定論。但總有一天,歷史會下一個結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