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國道驚魂記

因為週末從台北回到南投家中,九月二號星期天,該是回到台北的時候了,
所以我事先買了這天下午六點的車票,搭上我一向習慣的台中往板橋的客運。註1,註2
在時間差不多時,有買預售票的乘客就依序上了車,平常雖然買預售票的人就不是很多,
但是這班車似乎特別的少,可能沒有十個吧。

上了車找到了我的位子之後,位子還蠻前面的,在第二排,也因此我還能看到車況,
所以才會有了這篇驚魂記。我想大多數的人在搭長途客運的時候,在車上應該都是睡覺吧。
也許會有些人是看書或其它事,但是會盯著前方的路況的人應該幾乎是零吧。
我也是屬於那種會睡覺的人,因此我在把老爸給我當晚餐的包子給嗑掉了之後,
我就靠著椅背呼呼大睡了。

不過車上是坐著睡,就算再好的總統坐椅,也沒辦法讓我睡到下車。所以正常來說,
在下高速公路之前我就會醒,這天我又更早醒,還沒到新竹就醒了。
也許司機在路肩停車也是我醒過來的原因之一,我醒來時,發現司機把車停在路肩,
人下車不知道去幹嘛?過了幾分鐘,他又回來,開車上路。由於才剛睡醒,
全身痠痛,所以就調整了一下坐姿,看著窗外,看著路旁的標誌,我才知道我們還沒到新竹。
但是突然間,我覺得車子越來越靠近車道的右側,接著壓到了車道線上的貓眼,
車子在貓眼上跳了幾下,有開車經驗的人就知道這種情況,除非你是要變換車道,
否則都會趕快拉回車道中間。可是我們的司機既沒有想要換車道,也沒有把車拉回來,
就這樣在貓眼上跳啊跳,時間倒底多長我不知道,但感覺上超過正常的反應時間了。
到了我覺得狀況超奇怪的時候,司機大哥才把車拉回原車道上。接著這種情況又發生了幾次,
我開始強烈的認為他在打瞌睡。而且還有幾次我們的旁邊還有其它車輛,
還好那些車都有趕快閃開…0rz。

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再也無法好好搭車了,更不要說睡覺,但是還有其它事等著我。
先是收費站,我們的大客車,居然就跟著小客車往前衝,一付就要跟著走向小客車的車道。
還好有適時到導回正途,但是我心理還是怕他會撞上收費亭。再來又有兩、三次,
司機在一段慢速前進之後,不知道是突然醒了還是作了什麼夢,踩著油門向前衝,
這也就算了,因為我們離前面的車有段距離,速度也不快。但是問題是當我們的速度漸漸加快後,前方的車踩了煞車,這時我不但沒感覺到我們的車速有放慢的趨勢,
反而還聽見油門的撕吼聲,就這樣車子朝著前方已經減速的車衝去…。
在這個過程中,我的腦海中已經在思考,飛機迫降時乘客該怎麼辦?撞完了之後,
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我該往哪裡跑?就在準備都作的差不多了,我的防衝撞姿勢都就序了,
偉大的司機大哥踩煞車了。所以跟著這兩三次狀況,我就複習了兩三次的防護演練。
最後,就是到了要出交流道時,先是差點錯過出口,再來是因為這個出口,
出去之後,會因往不同方向會被導向不同的高架快速道路。所以又會有幾次叉路,
在這些叉路,隨著司機大哥的猶豫不決,我似乎也看到了幾個人生的叉路…
(走錯路也就算了,不要想不開往分隔島上撞啊!)

就這樣,我最後還是平安無事的下了車,但卻是我相當難忘的一趟旅程…

註1:南投的交通不像台中那麼的方便,長途客運只有到台北沒有到板橋。偏偏我要到的地方是板橋,所以一樣要換車的情況下,我習慣選擇從南投到台中去搭台中到板橋的車。

註2:因為搭了這麼多次這家客運,就發生這麼一次,所以我想就不需要拿出來痛批了,所以我沒提是哪一家,不過我的朋友應該就聽我提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