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職位與分工

莫名其妙的進入職場快一年了,其實說真的,這間公司是我想進的嗎?
我不知道,當時選擇這間公司只是在背後有個人一直催我找工作,
好像世上僅剩唯一的工作機會,馬上就會被別人搶走一樣。
在這樣的情況下,丟了一堆履歷,開始面試,從這些有給我回應的公司中,
我選了一個「感覺上」好像比較好的公司。(不過我卻連這個所謂的感覺都講不清楚)

進了這間公司之後,就開始了我的職場生涯,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
我很能接受公司內的組織架構,因為這跟我們常接觸的樹狀結構是一樣的。
但是工作至今,卻開始對這個架構的運作開始感到困惑,
不是對架構困惑,而是對這每一個層級,每一個人員應該負責的項目及性質感到困惑。

比較常見的問題不外乎是早就知道的外行領導內行,
像是我們公司有些所謂的「專案經理」,他的工作,是管控專案的執行,
以及規劃。不過我們卻有些這樣職務的人員,他的專長及工作方式,
卻比較像是「業務」,因此我們會因為客戶的要求,而盲目的增加系統所能提供的功能,
但是卻沒有人去管控這個系統是不是能負荷這樣的功能,
再加上另一個問題,也就是部門協調不良(這跟管控的人的能力我想也是有關的),
造成我們的軟體已經超過硬體所能負荷時,硬體還拼命的想coast down…

除此之外,我開始見到以前所不知道的情況是,不知道是面對工作的態度不同?
還是對職位所應負責的工作認知不同?有人認為他的工作就是把工作分配給下面的人就好,
有人在有空時,還會去了解下面的人的情況,甚至幫忙解決一些問題。
身為下屬,當然是覺得後者比較好,但是我到現在並不知道,實際上,
這個架構的運作應該要是哪一種?另外,同層階之間的人又該如何?
我分配到的工作,我當然必需要了解,並去完成它,那旁邊的同事所分配到的工作呢?
我完全一問三不知,這樣可以嗎?

這問題是到現在還不知道答案的,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合適的答案。
(說不定答案會是「我不適合在大公司裡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