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惡靈古堡3 與 毀滅倒數28週

惡靈古堡3與毀滅倒數28週,都是屬於題材類似的電影,
那一陣子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堆以活死人為題目的電影拍了一堆。
雖然各部電影中「活死人」的定義跟產生原因都不盡相同,
但基本上在故事中的定位都是差不多的。

不過我會對這兩部片子有興趣原因就不太一樣了,
因為這兩部片的風格真的是有很大的不同。
惡靈古堡會叫這個名字主要是因為它是由電玩改編的電影,
而遊戲當時並沒有中文名稱,只有一個"BIOHAZARD"的英文名字。
(美版遊戲被稱為"Resident Evil")
而當時台灣的遊戲商(也不知道是代理商還是水貨商),
就因為第一代遊戲是以一座古老的洋房為場景的恐怖遊戲,
所以就取作「惡靈古堡」,也不管其實內容是生化危機。
那現在電影是美國拍的,當然英文名字用的是"Resident Evil",
中文延用惡靈古堡。而毀滅倒數28週,則是毀滅倒數28天的續集,
第一集叫"28 DAYS LATER",第二部叫"28 WEEKS LATER",
也因為第一集的中譯,所以延用了「毀滅倒數」的名字。

惡靈古堡我會感興趣,純粹是因為我是遊戲的老玩家了,
所以當時第一集時就有看了,雖然劇情跟遊戲完全不一樣,
但是改的還算是不錯,所以我就拿來當動作片看了。
它也的確是動作片,從第一集開始就看到女主角大展身手。
這一集更是如此,因為跟遊戲一樣,雨傘公司已經沒什麼秘密好查了,
所以就是走向動作取向了。

毀滅倒數就不一樣了,第一集上映時,似乎並不受矚目,
因為不是好萊屋的片,裡面的演員大家並不熟,
而且就像前面所說的,那時這類的片太多了,
光看預告、片名,也沒人知道這些片子有什麼不一樣?
但是自己看過後,我真的覺得這片拍的不錯,
對「人性」的描寫還蠻不錯的,但它也不是只有表現出人性的黑暗面,
它表現出,人類在面臨巨大的壓力時,雖然多數人會捨棄道德觀念,
不過也有些人可以堅持自己的原則,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下,
還是可以分辨出是非,捨棄不合時宜的規範,遵守應有的原則。
第二集也是一樣表現的不錯,雖然在軍事部份,有一些連我都覺得不太對的地方,
但是這不是軍事片,那些內容不是本片的重點,因此也沒什麼關係了。
倒是這一集的結局比起第一集來說悲觀許多,最後的一幕似乎是完全的絕望,
不知道編劇是不是對人類感到徹底的失望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