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機械式鍵盤行前研究 - Cherry MX 軸種類

有拆過鍵盤的人就知道,現在市面上大部份的鍵盤是所謂的「薄膜式」的。裡面就是一片印刷電路板,上面再一片像是塑膠片的東西,塑膠片上在每個鍵的地方有一些金屬,再上面就是矽膠軟墊。當上面的按鍵按下時,就會導通塑膠片上的金屬接點。而按鍵的回彈就靠矽膠軟墊。
而早期的機械式,就是像上圖一樣,每一個按鍵都是一個 switch 開關。回饋力道則是由開關裡面的彈簧決定。

其實機械式鍵盤是早期的產品,成本高,一度幾乎被薄膜式取代。但現在玩家使用鍵盤的機會越來越多,時間越來越長,就開始有人懷念起機械式的好。因此它又重出江湖,漸漸的又開始有廠商投入這一塊。不過目前生產這種 switch 開關的,幾乎可以說只有一家,也就是 Cherry。因此市面上的機械式鍵盤基本上都是使 Cherry 所生產的 MX switch。(台灣習慣稱MX 軸)

而 MX 軸,還有不同種類,他們使用顏色來區分,目前網路上容易查到的,多半是青、茶、黑、紅四種。但我今天實際到光華商場附近逛時,發現現在其實有六種軸,分別為三種特性,各兩種力道。可惜忘了把店家的展示品拍下來,回來找不到圖了。基本上類似是這樣的東西,但有六種,而且還有列出每一種的回饋力道:



2014/01/05 我拍到照片了,補上。
Cherry MX 軸 體驗/說明 板

三大類分別為:(前者回饋較輕,後者較重,詳細數據沒記住)
一、有明顯的分段及 click 聲:青軸、綠軸
二、有分段(也許是聲音的關係,我覺得分段比較不明顯),但無 click 聲:茶軸、白軸
三、沒有分段及 click 聲:紅軸、黑軸

官方是覺得,一比較適合打字,三比較適合玩遊戲。
但有些人覺得有聲音太吵。
我個人是覺得沒有聲音又有分段,那個分段反而讓我覺得很像鍵卡卡的不順。
所以還是去現場試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