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高鐵上的白日夢


搭乘火車、高鐵這類交通工具時,我總是喜歡看著窗外,感受那種越過大小城市、越過田野的感覺。即使在星期五的晚上搭高鐵回南投家裡的路上也是如此。
沒想到望著窗外,看著那反射著車內景象,又透著些許街上燈光的車窗,居然讓我有了感想XD。

這個情況不就是我們幾個朋友一直抓不到感覺的「重曝」的畫面嗎?我嘗試拍了幾張,也許手機效果不好,也許感光元件跟人眼的效果還是不同,不太能表現出那個感覺。不過我倒是好好觀察了一下。不同的顏色,不同曝光(光線的亮度)同時出現在車窗上時,就像是一副重曝的作品。而車窗上正播放著「重曝」而成的影片,我稍為體會了一下不同顏色,不同曝光的組合,希望對下次的嘗試有幫助。


有去有回,回家過了周末,總是得回到台北面對下週的工作。所以我又搭著高鐵回到了台北,這次太陽還沒下山,我望著窗外,又看到了什麼呢?我看到了有農夫正在燒著收割過的稻田。想想,以前,我一定會覺得這些人真沒有公德心,這樣製造空氣污染,還影響交通安全。但最近很紅的電影 - 「看見台灣」,讓我又回頭想想,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是不是並不那麼理所當然?

也許燃燒稻草,以現在的觀念來說,的確是製造碳排放。但是沒有公德心的人也許不是農人,也許是我們自以為是進步、發展的工業化。先讓污染到了地球無法承受的地步,所以連這些碳排放也無法忍受?也許是我們用「便民」的理由,強迫徵收了人家的土地,蓋了道路,現在又說人家影響交通安全,而希望改變自古以來的耕作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