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微笑彩俑

目前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有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特展。展出了跟多數人知道的秦代兵馬俑不同風格的帝王陵墓遺跡。

這次出土文物如標題所說,是漢景帝的陪葬品。延續了秦朝留下來的風俗,有用陶俑陪葬。希望這些人、物可以讓帝王帶到死後的世界,繼續享受榮華富貴。但是因為漢代的時代背景已與泰朝大不相同。文景之治時期,少有戰爭,人呡豐衣足食,據說只有1/30的稅,比現在少的多呢!因此陶俑的風格大不相同。

漢代的陶俑,大小為實物的三分之一,而且作工精細,人物俑不像秦都是士兵。漢俑不但有士兵還有樂師,而且還有立姿、行姿、坐姿甚至騎馬。而且還有分男、女跟宦官。而且那時就七芭比娃娃的設計,有些俑是可以穿上不同衣服的。

到此我個人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但是我卻在參展時,遇到了不太愉快的狀況,不過這不是館方的錯,而是某位…不知道來路的傢伙。一開始我們以為這位是哪裡的教授,帶著一群學生來看展,也認真的講解,也看學生有人很認真的筆記。而正巧,他們一群人擋住了我們參加的館方導覽,所以我們有一個展覽品沒有近距離的看到。所以我們就靠過去,本來想順便聽聽這位大師的說明,完全是抱著求教的心態過去的。我個人是直接站的比較靠近他們的人,而朋友因為發現他們也使用麥克風,跟收音耳機,所以就把自己的耳機(我們參加導覽所以有租用館方的耳機)轉到他們的頻道。可是突然我們就聽到令人不快的言語。

這位不知道什麼身份的人士,冒出了一句「怎麼有一些雜七雜八的人吧頻道調到跟我們一樣,在偷聽我講?這有一種很不好的感覺!」「我怎麼會知道他們在聽我說呢?因為我發現我一說了什麼他們就有反應。」

本來以為他是什麼專家學者…可是這些話一出來,我實在覺得他沒有專家學者應該有的水準。會靠過去聽,還不是覺得他學有專精想多學習,真是學術界的人,真怕我們這些外行人學點東西嗎?沒有一點教育大眾的想法嗎?如果我們旁聽的民眾影響了他們的成員的聽講,我可以接受他們提出來讓我們知道,我們當然要尊重。但是他們擋住了館方正式的導覽,完全不當一回事,還這樣公開的講這樣的話。實在讓我覺得相當的生氣。本來當下是直接離開,不聽你說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想想,我卻因為他而少看了一項展出品,所以我很不客氣的回頭,擠到他們的人群中,把館方的文字說明給看完,再擠出來。

後來在館方的導覽整個結束,跟朋友談起這件事,我們決定回頭再去聽聽他到底有多厲害!?結果,實際上我們只聽到他不停的吹噓自己對這些文物有多大了解,但又聽不到比館方解說更詳細、精彩的解說。而有朋友覺得他的口音像是對岸的人,所以猜是對岸的旅行團。但我覺得,這些文物明明是對岸出土的文物,應該不至於到台灣來還要看自家的東西吧?

所以他到底是哪號人物我們還是不知道,也沒打算花那個力氣把它弄明白,只是覺得,這世上就是有些人自以為是、缺乏禮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