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THE DARK KNIGHT - 黑暗騎士

新一系列的蝙蝠俠從上一集"BATMAN BEGIN"(蝙蝠俠:開戰時刻)開始,用不同於以前的方式重新詮釋蝙蝠俠這個故事。以往的風格,太過"漫畫",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也許之前的風格比較接近原著,但會讓人覺得這就是個虛構的故事,看過就算了。但新的蝙蝠俠的寫實,雖然還不至於讓人覺得事情就發生在身邊,但已經會讓人覺得這些事,似乎不是完全不可能發生。因此它吸引了我再一次進電影院看它的續集。(另一個原因是很多攝影界的大老星期四可以亂亂跑看完了電影又馬上寫在部落格上,害我超想看…@@)

這一集除了延續上一集的寫實派科幻風,讓虛構的世界真實的呈現在觀眾眼前外,更是把許多關於人性的描寫,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眼前。在和平的日子裡,人們都會說著要維護正義、要寬以待人,要寬恕他人。但當這些人對你的利益甚至生命產生衝突時呢?還有多少人可以這樣想。

劇情中,蝙蝠俠–布魯斯.韋恩,選擇成為蝙蝠俠,在法律無法行使正義的情況下,用一己之力維護正義,但是他的作法當然是於法不容的,否則也不用他來作。因此他只能像蝙蝠一樣隱身於黑暗,但實際上韋恩並不希望永望如此,他也希望可以過著一般富豪的日子,把女友留在身邊。因此他希望可以將這個任務托給可以存在於檯面上的英雄。

小丑,無庸至疑的,他是個瘋子,但是卻是個心思細密且聰明絕頂的瘋子,除此之外,他還了解人性的貪婪與黑暗面,也熟知一般人正常的行為模式,所以除了他瘋之外,他本來就善於針對按步就班的人所犯下的漏洞進行反擊。

看了這集,我可以了解,小丑之所以是蝙蝠俠的最大敵人,並不只是因為小紐殺了韋恩的父母。那是一種象徵的含意,兩個完全對立,但又無法真正消滅對方的敵人。

我看完後想了很多,但因為不想破壞其它人看片的興致,我不寫明,本來也想為自己的BLOG添些色彩,而加些劇照,但我實在找不到我覺得最適合的照片,所以就空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