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希望工場-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

前兩天,同事Jason傳來了一個網址內容的重點就是『希望工場-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他們希望透過大家的部落格來推動這樣的一個活動,讓大家知道其實台東是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

雖然我的部落格沒什麼人看,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寫文章的能手,老實說,我也不像有些人,親自到台東去看過當地的情況。不過看到這樣的消息,總是不免感慨,台灣一向自認為是亞洲的先進國家,電子產業大國,可是台灣的教育其實有很大的城鄉差距。這點在這個活動之前我就有所了解,甚至也是親身經歷。

之前就有報導指出,偏遠地區除了上學是個不方便的問題之外,會留在偏遠地區的家庭通常也會有經濟上的問題。另外,偏遠地區的學校因為往往也會因為地處偏遠、學生人數少…等等問題而只有較少的經費。更嚴重的,多數老師也不願留在偏遠地區任教。因此偏遠地發的學生,常常是在軟、硬體都相對不足的情況上學習。我自己出身於南投,雖然我的家庭不在偏遠的信義鄉、仁愛鄉,但我也感受過同一個鎮上大學校跟約學校的差異。可以想而知,在台東這樣的地方,他們軟、硬體的不足,如果要跟台北相比,絕對是十分的缺乏。

雖然台東也出現了不少棒球名將,但我相信,如果得到相同的教育資源,台東也會出現優秀的學者。不過,目前他們似乎連最基本應有的資源都沒有,更不敢要求與大都市相同的資源了。所以請有能力的人幫幫他們吧。

我沒有親身到現場去看過,但其它人有,看看他們的感覺吧:
1. 台東縣弱勢國中生就學小故事
2. 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實施辦法
3. 台東縣弱勢學校生的教育現況

「希望工場 ~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官方部落格:http://www.hopemaker.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