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颱風

這兩個星期連來了兩個颱風,第一個因為大家的小看,反而造成了出乎意料的災害,也讓氣象局被罵的半死,所以後來這個鳳凰颱風,氣象局說要雪恥。其實我還蠻好奇他們打算怎麼作的?

我當時看到這個消息,是覺得,大家對氣象局的責難過深,氣候本來就不是容易預測的事,加上最近全球氣候變化,我雖不是專家,但我也相信以往的資料也許會開始失去參考價值。我也不知道這個消息準不準?但是我有聽說,上次卡玫基颱風的雨量是千年一次的罕見超大豪雨,如果此言不假,台中會淹水也不是太奇怪的事。都市中的排水系統不可能為了因應千年一次的大雨而作設計,就算當初這樣設計,預算應該也不會通過…。

回到這次的颱風,氣象局說要雪恥,我很好奇他們要怎麼做才能準確的預測?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們採用了我能想像得到的作法(現在已經是事後,所以我說是馬後砲,也無所謂),也就是增加預報的頻率。但這樣真的會比較準嗎?舉個誇張的例子,如果十分鐘報一次,而剛剛說台中不會有事,現在又說雨會大到不行,那行政單位該如何決策?民眾該如何應對?當然,事實是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這當然我也樂見,只是希望上面的人處事要小心,不要只是治標。

我個人是覺得,颱風的預測,應嚴以待之。從我懂得看氣象預報以來,許多次颱風來襲時出了狀況,都是事前過於輕視造成,反而是早在海上就成了強烈颱風的,大家準備充份,傷亡反而較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