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迷思

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其實我還蠻能理解跟接受一般人因為微軟的作業系統(Windows)實在太為普遍,都會很自然認定它是一個標準。所以雖然Windows內建的IE是不合乎W3C標準的網頁瀏覽器,可是一般人所架設的網站反而是遵照IE的標準,而不是W3C的標準。造成了遵守規範的FireFox,Opera,這一類瀏覽器,反而到處碰壁。

不過在業界待了一年多,卻開始發現,連工程師本身也會產生類似的迷思。因為用慣了某種產品的功能,在接觸到新產品,發現新產品的操作習慣不同於原本的產品時,反而會去質疑新產品的設計不當。如果產品是自己公司開發的,那希望產品有什麼樣的操作風格,我想這是公司的事,不論是希望使用者照著一般的習慣就能用?還是為了要讓產品有更完美的功能,強迫使用者要去習慣新的操作方式?這都各有立場。但是如果是別人的產品,先入為主的這樣認定,我想很多時候是不適當的。

我今天當場看到的狀況是這樣的:IE可以開啟FTP的連結,但只能下載,不能上傳,但由於多數人都只是去抓檔案,尤其是使用瀏覽器的情況下。可是FireFox不行,但是它有所謂的附加程式可以裝,而那套程式其實根本就是一套FTP client,可是同事在試用之後,就說它不能像是IE一樣,直接跳出輸入密碼的視窗來登入私人的帳號。所以就說它不好用之類的。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它既然跟瀏覽器綁在一起了,所以這一點可能是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使用者是不是也該想想,其它的FTP client也沒有辦法直接在IE點了連結之後,就知道你要連到的是私人帳號而問你帳號密碼?如果這樣比較的話,似乎就沒什麼不好用了吧?

如果是一般的電腦使用者,我覺得會有這樣的誤解,我可以接受,因為他們可能對其中的問題不了解。但是身為軟體工程師…而且是開發產品的人,卻有這樣的迷思…我不知道該用什麼立場來設計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