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難以溝通

人真是難以溝通的一種生物,用什麼「語言」,不同地區的使用的還不一樣,真是麻煩。而且「語言」還沒有辦法真正表達出心中的想法,講了半天也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懂?問了半天也問不到自己需要的答案。

軍隊中講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口令簡單扼要,動作也是單純到令人非常不習慣。不過習慣了之後,非常的簡單、單純,沒有什麼問題。可是一般的社會上,尤其是職場上,上面總是希望一句簡單的命令,下面就可以自動的完成所有的事情…我只能說,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天曉得你在想什麼?

更麻煩的是在下面已經對這模糊不清的指令感到迷惑,所以提出問題,想得清楚的知道該執行的工作是什麼時。上面的解釋、說明,仍然簡單、扼要,但不明不白…這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把工作完成,甚至有時根本不知道該完成什麼東西?

這種情況下員工要怎麼樣有效率的工作?我真的很想知道。但是對於人類這種溝通方式不清楚、心理又不知道在想些什麼的生物真的很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