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第一次買車


因為家中有了新成員一段時間了,而當時為了應急,老婆沒有太多選擇與考慮下買的二手車,實在是問題不斷,所以我們決定換車。還好,從女兒還在媽媽肚子裡時,我們就有考慮這樣的事,所以我陸續有在了解各家的車款。

在研究的過程中,引起我注意的是安全性的問題。關鍵的一篇文章就是在不考慮車身剛性這種相對性問題下,安全配備的重要性。作者也因為自己要買車整理了國內比較容易買的轎車的安全配備。其實可以發現,很多國產車安全配備都不太足夠。而配備較齊全的不是進口車就是少數高檔車,所以價格都較高。(像雙B這種太高價的,根本就連列都沒列在裡面了)
所以後來鎖定的車款大約就只有幾款,TOYOTA prius、prius C、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Subaru Impreza 及 Suzuki SX4 crossover。
其中 prius 完整配備的款式破百萬,prius C 我們覺得太小。Impreza 跟 SX4 crossover 只有1.6 老婆怕不夠力(她一直希望可以開車上山不用擔心上不去,其實應該也不會)
所以最後就沒得選啦,只剩 Sportback 了。

決定了款式之後,就是到車商去實地親眼鑑賞了。可是這也是我們最不了解的部份。第一個是我們遇到的車代,他完全不打算跟我們大力的推銷這部車。而且聽到我們希望試乘之後,就認真的去幫我們弄到試乘車。因為據他的說法,這車是進口的,沒有每一家店都準備一部試乘車。除此之外什麼也沒跟我們談。我那時以為他是覺得我們還沒有確定要買這部車,所以就沒跟我們談折扣跟贈品這類的問題。

我們在離了那裡後,我們到鄰近地區的其它三菱經銷商去,也的確都沒有實車在現場。而當時也想說都是同一家公司,就沒進去多問。(事後覺得,買車還是多問幾家的好,至少多遇到一些業代,也許會找到比較合自己的人)

就在兩天後,有車可以試乘了,由於試乘的當下,對方也在車上,我們對車也不熟,所以也沒有試到什麼爬坡、過彎之類的,就市區平面道路開開。其實我覺得有試跟沒試一樣。之後,他就開始要我們訂車了,但一樣所有的價格都不跟我們談。一直說確定了,我們再來談,不然不知道要怎麼談。接著就開始要抄我的資料。(後來我才知道,當時他寫的那個就是訂車契約了)就抄到一半,老爸打電話來,叫我等等。說他請學生了解一下再說。所以我當天就沒簽下去。只用這緩兵之計換到了折扣最多七萬(空車)的資訊。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學生是做產物保 險的。而這個學生又認識另一個車代也說是爸爸學校的學生,變成多一個人介入…感覺上不就好像不太妙了。最後的結果,居然叫我們不要跟所長買,來跟這個學生買。拒絕一個業務去找另一個也就算了,現在是要拒絕上司,去跟下屬買…這會好嗎?感覺更不 妙了。

結果第二次約定的時間,這次約在家裡。變成兩個人都來,兩人到家裡,一搭一唱,講的好像因為有爸爸的學生(其實老爸根本沒教過他),所以給了我們很多優惠,送了很多贈品。實際上就是趁我們還搞不清楚什麼東西是什麼東西時,就唬弄過去了。事後才發現根本話術一堆,連本來是公司就配在裡面的東西,也寫成是贈品。七合一的影音系統,就寫成七項…

但因為已經傻傻付了訂金,也真想買這部車,所以只好後續拗些東西。但於事無補,多送的東西也不怎樣(或不值錢)。

其中有幾件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注意事項,再列出來強調一下,如果有人要買車,還是注意一下。雖然這些很多地方都寫過了。

1. 贈品請對方寫明是什麼東西,廠牌、型號。(我們也有要求,但他就推說廠商提供什麼就是什麼。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以我目前是建議別跟他買)
2. 什麼東西是原廠的,什麼是送的,請自己要搞清楚。
3. 有些設備的安裝,可能要了解一下。像我們的行車紀錄器,電源他還是拉了一條線插點煙器,所以雖然不是完全外露,但是還是有一段線是掛在外面的。(實 際上應該可以接到內部的線路)另外就是後攝影鏡頭是裝在車外,那他們是怎麼把線拉出去外面?我不知道,我很怕知道了也會很難過。(在車身上挖洞之類的)
4. 隔熱紙,掛V-KOOL 品牌的有兩家,品牌有所爭議。如果怕有問題,我覺得最簡單的方式是要求不要貼這個牌子的。3M,FSK,SUN MARK 應該都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