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公路車彎把小記

台灣幾年前開始瘋單車,很多人都因為求舒適而選了登山車,
後來也不少人又因為公路上的速度轉移到公路車。
而公路車對外行人而言,在外觀上最明顯的就是那個彎把。
很多人一開始可能還不知道那彎把要怎麼握?(我也是:P)

這是我的車的彎把,原廠的設定是這樣。



我的這支彎把,讓我體會了一段故事,今天來記錄一下。

故事開始於兩年前,我跟著大家瘋單車,所以買了一台車。
當時沒想太多,就找了離家近、有賣該款車的店家購買。
當時也不太懂單車,也不知道標準的公路車不但有size的問題,
還有fitting的問題(在這邊不詳談,因為我也不懂)。
傻傻的就買了車,交車當天,店家就大約的幫我調整了一下座墊的高度,
就讓我騎回家了。(最慘的是沒有任何購買證明@@,不過這也是題外話了)

騎了一陣子之後,我覺得握在下把位時,
像這樣XD(圖片來源):

手會有離剎車太遠的問題。我必需要很刻意的去把剎車拉回來才按得到。

於是,我回店家尋求協助。這時原來交車給我的技師已經離職,另外一位技師來處理。
想不到他聽了我的問題後,看了看我的車,他的答案居然是:「你這個彎把裝錯了!」
我心想,怎麼樣也是你們店裡的技師裝的啊,裝錯是怎樣?
結果他拿著旁邊的裝著小彎把的車跟我說:「你看,一般的把手,上把應該是水平的啊!」

借一下捷安特的 DEFY 1,這就是小彎把,上把位是水平沒錯,但下把位也不會太斜,而且往後延伸。

當時我也不懂,所以就交給他處理了,但是他居然說,車放著,好了會通知我去牽。
我心想,調整車子不需要我在現場試一下嗎?結果他說不用…我也半信半疑的留下車子。

調整後,交車給我時,技師連出現都沒有。而我的彎把就變成了上面是水平,
下把卻是個奇怪的角度(忘了拍照了)。不過因為我的問題有解決,剎車距離變近了。所以我也就牽回家繼續騎。

調整後大概變這個樣子

我不是騎很大的人,所以這期間斷斷續續的騎,越騎越覺得怪。再一次回到店家,
結果這次連技師都不見了,只剩一個不太懂車的櫃檯小姐。在維修單上留下了我的問題後
(我自己寫上去的),把車留下。後來技師電話跟我聯絡,表示他覺得該處理的方式,
並得到我的同意後,就施工了。一樣,過程中我都不在場,交車時,也沒見到他。
這時我就覺得這間店已經被放棄了。因為這家店有兩家分店,離我家近的這家已經沒有技師駐點了。
加上當時沒有任何購買證明,現在回店做任何維修也沒有優惠。
因此我決定幫我的愛車另謀高就了。

在某一次需要更換剎車皮時(還沒磨光,沒騎那麼勤,只是效果不好想換掉),
我就找了另一個店家。除了換剎車皮,也請對方看一下我的彎把設定。
對方一看就說我的把手「怪怪的」,這讓我有了點信心,但是…
雖然他覺得下把位的角度應該要修正,但他一樣提出了「上把位水平」
的說法,而且一樣指著旁邊的小彎把做比較…我心就又涼了。
於是在換了剎車皮後,我說:「下次要換把帶時再一起過來處理好了」
但心理是不打算在這家處理了。

最後我找到了一家離我家其實也不遠,而且有幫客人客製組車的店家,
厚著臉皮去請人家幫我的忙,他們也很客氣,熱心的幫我想辦法處理。
這家店,一看就明說,目前裝法是錯的,把手安裝角度有彈性的空間,
但不可能到這種程度。
本來店員也推薦我換掉彎把,因為小彎把上、下把位高度差比較小,
對我這種菜鳥來說比較輕鬆。加上本來的把手對我來說寬了一點。
可是店裡的貨…不便宜,加上換了把手,有可能又要換龍頭。
所以最後店員也建議我先調整就好。

目前車還在店裡,等回來了、騎過了,再補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