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信任

這篇文章,是我從網路上看來的,為了著作權及一些當事人的問題,我作了修改,如果原作者看到了這篇文章,而且覺得不妥的話,請與我聯絡。

幾年前有位人士,擅於利用信用卡公司規定的死角,獲得了好處。同時也透過各種方式將這些死角「分享」了出來。一時之間,他的知名度大增,大家也視其為英雄,直到後來,信用卡公司漸漸取消了這些褔利,讓所有人都享受不到時,才開始有人有意見。

其實,這間接的指出,台灣人民在守法及信任的觀念上有所偏差。

在美國,許多商店允許事後不論任何理由,都可去退貨還錢。因此,有人就會在需要時,去「買」東西回來用,然後再拿去退。這種問題也發生在台灣的一家美式量販店,我個人聽說的情況就有人出遊前先去買數位相機,旅遊結束後,再把相機拿去退。最誇張的是整組的烤肉用具,在辦完烤肉趴之後再拿去退。

而根據原文中提到的,美國商店還有一樁好康的事:買貴了,可退差價。於是有些人就趁平時不打折但尺寸、顏色較齊全的時候,把貨品買回來,等到大減價的時候,再把收據拿去退差價。
這些人對自己的行為洋洋得意,還到處宣揚自己的聰明,甚至納悶為何眾多的別人那麼「愚蠢」,不會利用這個「漏洞」。

把占人家便宜看成「聰明」,把奸巧看成「能力強」,似乎是中國人(包含台灣人及大陸人)共同的錯誤觀念。

許多先進國家,他們許多機制是建立在信任上,因為他們認為
當「信任」瓦解,社會也會崩潰。
所以他們的規定往往不是消極的禁止所有可能的漏洞。

也因此,他們可以容忍政客做錯事,卻不容許政客說謊。

台灣呢?
我們則是「假到真時真亦假」,每個人都虛虛實實,整個社會是在「懷疑」的基礎上運作。
但即使已是防弊重於興利,結果還是「敢的拿去」。

原文提到,在羅馬搭乘地鐵時,發現有售票機卻沒有驗票機。
當場起了疑惑,到底要如何確認乘客有沒有買票?那這樣地鐵不就鐵定虧錢嘛?
這是我們的習慣想法,總是想要替自以為的小聰明或貪小便宜尋求應對之道。
對於義大利人而言,我們會問這種問題才奇怪。
搭車為啥不買票?乘車怎麼可以不買票呢?兩方想法當下有了差異。

如果你真想知道是不是可以不要買票搭車?
可以,的確可以入站搭車,但是你要確保不會被富有正義感又雞婆的義大利人發現,因為他八成會去舉發你。
到時候罰款可就是車價的數倍,而且丟臉還丟到國外去,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據我個人聽說,如果是觀光客也就罷了,如果是在那邊生活的人,有個兩三次紀錄,可能連工作都找不到了。)
建立信任,不容易,卻很重要!當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在紐約,有名的「大都會博物館」。
他們使用的是一個約 10 圓台幣大小的金屬片門票,有兩條夾子。方便我們別在衣領上。
參觀中途可以隨時出來,如果還要再進去,門票就不用繳回,可以憑原本的門票再進入。
確定不再進去參觀,就把門票丟入門口的壓克力玻璃櫃中。

可是門票的形式,不會每天換,也完全不擔心有人會想要把票拿出來讓別人進去,或是不繳回,下次再用之類。只有台灣人會這麼想!美國人想法單純多了,進去就是要買門票,不再進去,就繳回門票。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人,包括我自己,都會很自然而然的去想,這個規定有沒有可以鑽的漏洞。也有人問過我,高鐵買了自由座跑去標準車廂會不會有人發現?或者跑去商務車廂會不會有人檢查?這個是整個社會的問題,不可能一夕改變,只能由每個人作起。什麼時候台灣才會被國際視為是先進國家,我想這會是個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