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名言佳句

從小到大,不管是學寫作文也好,看別人的文章也好,總是會看到許多「名言」。這些名言之所以會受到大量的引用、流傳,基本上是因為它實在是寫的很好。所謂的好,通常是形容的很貼切、生動,或者十分有哲理。最近我也因為遇到了一些事,讓我對某些話特別有感覺。其實都成了名言了,我想大家都知道,因此這篇也只是老生常談,只是我實在認不住的想寫。

一、「當用食指指著別人時,別忘了有另外三隻手指指著自己」:
很多人,包括我,總是擅於發現別人的缺點,總是指著別人的問題點,只顧著批評別人。卻沒有發現到,自己也有相同的問題。最近更是感同身受,因為一位朋友A曾告訴我,他有個朋友B非常的糟糕。但最近我發現他用相同的方式對待我…。只不過,這位A還告訴我:「說B沒搞清楚狀況,就向另外的友人C惡人先告狀的說A的壞話。但這位C卻是A的好友,所以私底下跟A兩個人取笑B笑的非常開心。」這件事也原原本本的回到這位A身上…

二、「適可而止」「得寸進尺」:
這兩句話,某些情況,可以說是反義吧。一個是事情到了一定程度就該見好就收,一個是有貪得無厭的予取予求。只是所謂的「適」恐怕標準不一吧。通常得利的一方,就覺得標準還沒到,卻沒想到對失利的一方而言,你已經太超過了。

開始想寫時…好像有很多東西要寫…但開始寫…又想不出個所以然來?算了,就此作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