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九二一,已經超過十年了,很多人可能都忘了這件事了,但也有些人可能還忘不了。當年,我在逢甲大學,當時是大三。我住在五樓,連在台中的我,都整個晚上不敢回家。草屯的爸媽更是在我家對面的小學露營了兩三個星期。

這一周,我回到草屯家裡,台北已經下了好久的雨了,而草屯,星期六是下午下了雷陣雨。星期天,我看天氣還不錯,在中午就外出拍照。(因為有一點懷疑相機是不是狀況,前一捲底片效果很糟)本來的第一目標是圓滿教堂,可是人家外面大門就關著了,我連教堂都沒看到,所以就到附近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去。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本來是一所學校,當時受創嚴重。最後決定將原校址原地改建為教育園區。在校園周邊,本來有不少住家,可是在地震當時,也都受到相當的損害。目前都被列為危樓,住戶也都搬遷。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隸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車籠埔斷層」相當的出名,可是大家應該都沒看過斷層長什麼樣?其實斷層並不如名稱那樣,有明顯的「斷裂」的痕跡。


這張圖,其實就有顯示出了斷層在哪,你看出來了嗎?

上圖中,可以看到一道曲線,是沒有石塊在其中的。這是這個地層形成過程中,一層層堆積時,有一層是沒有石塊的泥土層。但正常來說,由於地層是一層一層堆積上去的,每一層應該是平的。(也許會傾斜,但不該會扭曲)。所以這個扭曲,是外力造成的,所以這個扭曲的點,也就是所謂的「斷層」

而這所學校,有一區的草皮及跑道是被圍了起來,這一部份就是斷層對地表產生的影響的具體表現。原本平整的草皮及跑道,現在都有了相當大的高低落差。









接下來是我翻拍了幾張展場中的照片。


本來是直線整齊的茶樹,現在扭曲了


烏溪大橋,是早期南投(草屯)往台中(霧峰)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在霧峰唸研究所時,每天要經過的路。

園區中,還有不少是當時的校舍,在用鋼架支撐後,保留了下來,紀錄了當時地震的強烈。




幾乎完全裸露的柱子










連鐵軌都扭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