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攝影之路

我不擅長說話,也不擅長寫作,更是對繪畫一無所知,但我很想可以留住一些美麗的回憶。不僅僅是留在腦海中的回憶,因為人腦的記憶,很優秀,但也很不可靠。沒人能保障十年後,記住的是什麼?忘記的是什麼?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選擇了使用相機,相機可以畫出我畫不出來的畫面,甚至可以說出一段當時的故事。相機雖然已經問世許多年,但是在我家裡,它卻是不常見的東西。家裡的第一台相機,是叔叔從國外帶回來的稀有物品,雖然稀有,但當時的它,卻是無法輕易的由我們這些外行人操控。當時光圈、快門都要手動調整。當時的我們,也沒有網路可以查,身邊也沒有攝影的專家,因此照片多半不佳,甚至到現在已經沒有留下來。有好一陣子,家人出去玩時,根本不會想帶相機。一直到了後來,所謂的「傻瓜相機」開始問世、普及,家裡才又買了一台,由於技術的進步,使得攝影的門檻降低了。開始覺得出門時會想要帶相機了,也拍出了一些照片。可惜的是,使用底片,還是一點小小的問題,一來是36張的底片,出門一趟節省的老爸通常捨不得買多,拍不了多少,再來是照片沒洗出來前,沒人知道拍的如何?加上我的年紀開始增長,漸漸的少跟家人出遊,那台相機就在櫃子裡塵封,最後似乎是借了人,就不知去向了。

這些狀況漸漸的有些改變,一方面是週休二日帶動的旅遊風潮,另一方面是相機的數位化。旅遊風潮的盛行,使得想要用相機留下回憶的人增加了。相機的數位化,使得相機的價格下降,使用門檻也下降,現在的數位相機,都可以用LCD直接預覽拍好的照片,也隨時可以將失敗的作品刪除。記憶卡的價位更是低到不是底片可以比擬的地步。雖然數位感光元件有雜訊的問題,但這種程度的雜訊,在越來越強大的影像處理晶片面前,對一般人而言,根本可以忽略。

而我個人,在研究所時,也開始感受到明顯的改變,幾乎同學之間人手一台。看著他們都可以在出遊時,留下美美的回憶,讓我也心動了起來。在去年底,從研究所畢業後,就業前,因為老媽想要趁這個機會,找我跟她一起出國玩玩。我當然也把握了這個機會,但是難得一趟出國,加上早就想買台相機,所以就有合理的敗家藉口了。這就是我走進攝影活動的開始。

那一趟出國,真的是狂拍,難得到一次歐洲,尤其又是我最愛的義大利,真的什麼都想拍,從哪一趟回來後,我開始學同學每天除了寫些簡單的日記,記錄當天的重點之外,也會放上幾乎隨身攜帶的相機,所拍到的當天的照片。

不過就這樣拍著拍著,即使本來就因為個性的關係,買相機時就買了手動模式較完整的機種(不過是比較低價的),還是會覺得沒辦法如網路上或朋友所說的去調整出各種不同的效果。因此漸漸的,就覺得這台相機沒辦法滿足我的需求。最後,我就更進一步的踩進了人稱無底洞的錢坑–數位單眼。目前正成為一個新手,發現遠遠無法發揮手上相機的能耐,而不斷的學習中。我其實不期望可以拍出多麼吸引人的照片,因為我並沒有打算成為攝影師,我只希望我的照片能在以後,可以吸引我自己,可以提醒自己,曾經在何時渡過多麼快樂的時光。能夠替自己說出一段可能已經忘了的故事,這樣就夠了。(但這已相當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