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電波錶小常識



最近正好有想要買錶,所以就開始查一下手錶的資料。發現電波錶這東西已經不像剛開始時貴的要命,在還可以接受的範圍。
加上有位朋友有在留意手錶的消息,我就向他詢問了一些問題。

不過我就產生了好奇,靠電波校正時間我可以理解,但它怎麼解決時區的問題?
因為目前全球的發射站一共有六個,英、德、美、中各一個,日本兩個。而台灣收得到是日本九州跟中國的訊號,但它怎麼知道我在台灣呢?
同事跟我說,他不知道為什麼?可是它就是有辦法知道。而且還可以在我去日本時,自動幫我調成日本時間。
這點讓我覺得實在很神奇,因為我在這方面也算是有相關經驗的人XD,我玩過NTP。


不過想說也許人家有什麼特別的技術是我這凡人沒想到的,也就沒多說什麼了,只是身上工程師的血還是讓我很好奇。
因此在鐘錶行、百貨公司看錶時,我也是忍不住問了這問題,希望有人可以給我更明確的答案。
但是店員的說法也一樣,因此我就相信了。

但是工程師的血加上偵探魂還是讓我無法說服自己,有一天,我發現一個怪事,某品牌的電波錶上還有「世界時間」功能。
也就是它可以讓你很方便的調整時區。我覺得,如果電波都可以搞定一切為什麼還要有這個功能?為了收不到電波時的準備?
結果上網查了之後發現…喵的…這些人全都唬爛我,連這個號稱「最專業」的部落格也亂寫http://www.alfaso.com/tw/blog/radio_clock/265

實際上電波錶的運作原理跟NTP(電腦系統透過網路校時的協定)是一樣的,首先需要有一個標準時間的單位,像是格林威治天文台之類,發出標準的時間訊號。
需要校時的裝置收到這個訊號,經過計算(估算發出訊號到接收到過了多久),會得到GMT標準時間。接著再經過時區的換算得到現在所在地的時間。

因此電波錶怎麼知道你在什麼時區?它不知道,你必需要告訴它。除非它是更新的GPS電波錶,它可以透過GPS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區。

沒有留言: